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安徽急诊急救专科护士马秀:驰援武汉,我时刻准备着

发稿时间:2020-02-19 16:32: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工作中的马秀(右)。受访者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9日电(记者 叶婉莹)“我想到武汉去,到疫情最前线去,和大家一起战疫,和病毒死磕到底!”安徽省急诊急救专科护士马秀有一个心愿——去武汉支援。

  “我身边的同事们都是一样的,大家每天看到关于武汉疫情消息的时候心里都憋着一股劲,想要去到最前线和病毒抗争。”其实早在得知各省组织医疗队赴湖北支援的时候,马秀就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如果有机会,自己一定要第一个报名参加。“我不认为这是一种牺牲,这种时候你会觉得这就是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如果可以的话一定要上。加上我在急诊科待的时间比较长又是急诊急救专科护士,我希望可以冲在最前线、冲到武汉。”

  当马秀所在的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第二人民医院发起驰援武汉的倡议时,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最终院里3名医护人员作为安徽省第三批医疗队驰援武汉。这其中,没有马秀。院长李燕峰语重心长地对她说:“现在全国的疫情防控都很重要,尤其是最基层的防控,现在的岗位非常需要你。”

  无法去到武汉疫情最前线,马秀仍然像以前一样全身心投入到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作为本院下派到城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理部主任,她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筛查辖区内的发热人员,传授居民疫情防控知识,开展院内防护、隔离等疫情培训,并做好应急预案、流程等各方面工作。

  为了防止病人在就诊时发生交叉感染,医院实行院内预检分诊、体温检测等措施,而马秀所在的护理部除了对病人的护理工作,还负责对所有院内人员实行引导和管理。“我们制定了一患一陪制度,每天给他们检查体温,给病人及家属提供口罩,并传授防疫知识。”马秀说,“对于进入医院的任何一个人,护理人员都会主动上前宣教疫情防控的知识,指导大家学习口罩佩戴的要点及七步洗手法等防控知识。”

  冬春本就是感冒高发季节,疫情当前,医院里的医护们更是忙得不可开交。从大年三十到现在,马秀已经连续工作二十多天,每天都是深夜回到家中。马秀也对还留在老家的孩子们感到亏欠,“这并不是疫情时期才有的亏欠,作为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工作的日常本就是战场,何况现在的特殊时期。我是一名党员,国家和人民现在需要我们,不管在哪里,我都会认真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如果有机会驰援武汉,我还会请战!”马秀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