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一辆邮车的殊途同归:保障武汉

发稿时间:2020-02-23 11:36: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条邮政的防疫物资运输线路无缝对接起来。省际的高速、跨城的干道、社区的街道,在疫情的牵引下,无论邮车从哪里出发,在哪里流动,殊途同归,它们抵达的终点都一样。

  我去合适

  “去武汉,这趟路我熟,我去合适 。”郭瑶麟说。

  52岁的郭瑶麟是山西太原邮区中心局驾驶员,常跑太原至西安、太原至郑州两趟线。因为32年安全驾驶“零失误”,被同事们赞为“金色方向盘”。

  2018年,郭瑶麟开始负责太原至武汉的邮路。1月17日,年前最后一次出车去武汉,回来没几天,疫情暴发了。他向领导递交了请战书:如果有需要随时出发。

  1月30日中午,山西太原邮区中心局第一辆载满救援物资的邮车开赴武汉一线。那天恰巧郭瑶麟轮休,没赶上。他二次请战,接下了2月5日、2月13日的救援任务。

  太原到武汉行程约1000公里,一路多山弯道也多,车轮不停转,大致要走16个小时,每走200公里郭瑶麟和搭档换班一次。

  此次出车,郭瑶麟将小心加了一倍。2月13日早上6点,俩人驾车从太原出发,开车16个多小时后,到达武汉市邮区中心局,在武汉交接邮件3小时,又连夜返太原。

  返程途中,河南信阳的太行山区下了大雪。2月14日早上6点,邮车行驶到此处,道路早已被雪覆盖住了,挡风玻璃上的雪还没完全融化,细碎的雪花又散落了一层。

  此时,14米长的挂车行走在连环弯道上,笨重得危险。每到一个服务区,郭瑶麟和搭档都要下车清除雨刷器、侧视镜上的积雪,然后继续上路,集中精神、踩紧刹车、避开交通事故缓慢前进。一个来回,俩人连轴开车36个小时。

  山西太原邮区中心局驾驶员郭瑶麟在高速口和交警匆忙合影。受访者供图

  车轮一圈圈向前,丈量出行程的尺度。郭瑶麟是有救援经验的老兵。

  2008年,我国南方地区遭遇了一场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大年初四,他护送救援物资去南昌。太原到南昌全程高速1300多公里,面对雪雾天气和路面结冰等复杂环境,郭瑶麟时刻握紧方向盘,屏气凝神、小心翼翼地蹭着冰面前进。遭遇堵车,为了保护发动机不被冻坏,他将汽车发动一阵、熄火一阵,在不足2米的驾驶室,熬过了寒气逼人的冬夜。

  这次逆行去武汉,情形大不同,“这次是心里上的紧张。”新冠肺炎来势汹汹,郭瑶麟心里也怕。

  他驾驶邮车下了高速口,接受查验、消毒、登记后,进入武汉市区。热闹的城市、满街的繁华在疫情的笼罩下不见了踪影。救护车拉着警笛,一会儿一辆从车旁驶过。

  气氛沉郁,郭瑶麟下意识压了压口罩,“尤其是穿着防护服,感觉自己有些上不来气了。”

  这一路上,他发现自己的邮车成了众人关注的对象。走到服务区,别人看见车上挂着条幅,都会多看两眼,上前打招呼;高速路上,好几辆私家车超车后,打喇叭向他致意;遇上同行的邮车,还有其它打着红色条幅的救援车辆,会不约而同地鸣笛。

  郭瑶麟很感动,但没办法具体形容这种感动,他说:“这也算是一名邮政运输司机的自豪吧!”

  武汉市邮区中心局趟班车驾驶员段鸿林。受访者供图

  她从甘肃来
  除夕上岗,每天凌晨3点半起床,从武昌出发,4点半到位于汉口的武汉市邮区中心局,5点准时发车。

  市内趟班车驾驶员段鸿林说,被疫情影响的春节,武汉市的邮件业务量没有因为“封城”而下降,反而比往年还要高。防疫物资的配送占了绝大部分。

  段鸿林的上班时间被分为三段。凌晨5点,他要将正常投递运转的普通邮件以及通过邮政发运的防疫物资送到区投递点。早上7点,回邮局换车再到武汉国博中心将物资装车。之后,开始不停地折返于医院和国博中心运送物资。

  段鸿林所在的驾驶专班一共有70多人。有跑长途的,也有像他一样在城市区域中来回穿梭。疫情刚暴发的几天,医院物资告急,“哪里最缺送哪里,基本上是一车一单,去了就回装货就走。”运输邮车承载量有2吨、3吨、8吨、10吨不等,段鸿林会选择较小的车型,“小车可以开进医院,拐弯抹角的地方都能进,尽量靠近仓库。”

  近些天,疫情稍有缓解,他又换回大车,“呼吸机、空气净化器是大件,一车能多装点,一趟可以多送几家医院。”最多一次,段鸿林一趟跑了9家医院。车空又回去装货,来回折返4趟,深夜11点才收工。
  进入火神山医院运送物资,一路上,他看见军医们忙着对各处进行检查完善。那时医院还没有接收病人,虽然大家脚步匆匆,但隔着口罩,段鸿林依然能从行动上感受到医护人员的不慌不忙、镇定自若。
  “你是哪里人啊?”他和前来接货的女军医交谈。

  女军医说:“我是甘肃的!”

  “那么远!”段鸿林心里徒生一股暖意。

  他猜:“这些女娃年龄应该不大,我看口罩后面都是娃娃脸!”

  武汉江岸区网点投递员徐龙。受访者供图

  上海路的繁忙

  徐龙的投递范围更具体了。

  疫情暴发后,他所在的武汉江岸区网点组织了应急突击队。徐龙围绕上海路站点,主要向周边医院投递医疗物资,也兼顾一些散户。他的妻子是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护士,请缨去了一线,为重病患者打针、送饭,照顾他们的起居。

  夫妻俩一个“送炮弹”、一个“战沙场”。

  离上海路投递站最近的武汉市中心医院,步行仅210米。徐龙每天去医院要穿上防护服、佩戴护目镜。医院有的地方被隔离进不去,投递就选择在比较空旷的地方进行。回网点后,再对防护服进行消毒。物资紧俏,每套防护服穿两次。

  去社区投递生活用品,则需要佩戴口罩和手套。“我们都是先跟用户联系,问是您上网点来拿还是我们上门投递。用户知道我们在一线,也很担心我们,他们一般都说先放着吧,有时间我们过去拿也行。或者说先放快递柜,让我抓紧时间送别的,他自己拿。”徐龙说。

  他和妻子是同时报名上一线的,大年初一离家。“我爱人性格有点直,她只说她是医护人员,上一线也很正常。”徐龙也一样,他是退伍军人,“以前在部队穿一身绿,现在的工作也是一身绿,都是一样的。”

  他和妻子的交流有时差。“她上班的时间不固定,有时候下午4点就去上班了,到12点才下班。只能提前问她,很多时候发了消息她都不一定能及时回,等很久,她才回复什么时候下班。”(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