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巾帼铁警 战疫警花别样红

发稿时间:2020-03-10 08:35: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魏姮)疫情来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她们毅然逆行向前,藏蓝的身影,熟悉的面容,危难之中总是清朗而温暖。她们是女儿,是妻子,又是母亲,她们的肩膀,既担当责任也承载亲情。她们奔赴在前线,战斗在前沿,用真情付出捍卫旅客的平安。

  巾帼铁路乘警工作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魏姮 供图

  蜜月期的逆行之旅

  29岁的傅芮芮是值乘天津西至广州南的G305/6次列车的乘警,丈夫程明浩也是一名铁路公安,在天津站派出所工作。2020年1月,两人刚刚举办了婚礼,本打算在春节期间出去度蜜月的他们,却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美好的计划。傅芮芮退掉早已定好的机票,取消原定的蜜月旅程,赶赴战疫一线。

  G305/6次列车往返5182公里,途停车站14个,尤其要经过疫情重点区域湖北省。为保障列车平稳运行,也为了列车上旅客的安全,傅芮芮严格落实勤务制度和防控措施,协助列车长检测旅客体温,在车厢内开展防疫知识宣讲,筑牢列车疫情防线。

  为了更好抗击疫情,傅芮芮加强与列车上其它各部门的协作,组织客运、列检、保洁、餐服等部门召开会议,共同维护列车的安全平稳运行,特别是在列车运行至湖北省内时,加强车厢内的巡视工作,并连同客运部门统计重点旅客情况,积极共享信息,确保了旅客的安全健康出行。

  17年前的非典疫情,傅芮芮还只是一名13岁的中学生,17年后,曾经这个需要被保护的“90”后,成了这场战疫中的生力军。

  巾帼铁路乘警工作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魏姮 供图

  一门三警中的乐观警花

  入警三年的施语涵,已经褪去了身上的青涩和稚嫩,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乘警,值乘天津西往返上海虹桥的G211/4次列车。父亲施文清是铁路公安队伍里的一名老刑警,丈夫刘泽翰也是一名警察,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派出所工作。

  一门三警,岗位不同,职责相通。工作期间,一家人通过微信提醒对方做好个人防护,并相互加油鼓劲,父亲和丈夫的支持,让值乘在外的施语涵时刻都能感受到亲情的力量,也激起了她乐观而坚强的心性。

  施语涵性格开朗乐观,无论再艰苦的工作、再危险的环境,她总是以笑面对。疫情突发后,对新冠肺炎病毒的未知和终日穿防护设备形成的心理恐惧,让一线乘警心理压力倍增。

  在单位组织的心理健康辅导中,施语涵努力学习,尽力自我开解,减轻压力,轻松上阵,同时将自己乐观的情绪带给其他同事,常常闲暇时的一句话、一个卖萌的表情,就能让大家愁云顿消,给了同事们很大慰藉,也为工作带来了不尽的活力与动力。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个别旅客不理解、不配合,施语涵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宣传政策,讲明利弊,努力疏导旅客的情绪。“做旅客工作就是这样,面对不理解不能气馁,尤其在疫情面前,更要坚守原则,细致入微,这才是对旅客最大的负责!”施语涵说。

  巾帼铁路乘警工作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魏姮 供图

  战疫中的最美妈妈

  “90”后警花许丹是值乘天津西往返上海的G441次列车乘警,家中有一名年仅三岁的小女儿。

  疫情突发时正值年关将至,作为母亲,许丹本该拿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女儿,但为了不耽误工作,她将女儿和家中琐事都委托给了母亲,自己则在值乘岗位继续坚守。面对女儿的不舍和母亲的担忧,许丹心中尽是无言的歉意,她用笑容安慰母亲:“如果我这个乘警都害怕了,那谁还能保护列车和旅客呢?”

  春节刚过,随着疫情的发展,许丹值乘的列车停运了。看着一天天变化的确诊数字,许丹在家待不住了,仅休息了几天就主动向队长请求返回工作岗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队长考虑到许丹家中负担重,孩子尚小,只是让她在队里帮忙做一些后勤保障工作。

  虽然负责后勤保障,但许丹并没有因此而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她明白后勤保障关系到一线乘警的安危,关系到乘务工作能否正常运转。面对繁杂细琐的工作,许丹一丝不苟、认真细致做好出务乘警测温、防护用品发放、防疫知识宣讲等工作,为乘警支队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持。

  花开之处,自有芬芳,刺骨的寒风吹乱不了她们内心的从容和坚定。一线的女乘警们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列车疫情防控的“半边天”,在岗位上绽放了别样的青春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