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战疫情丨90后电网人:他们是父母,也是“电力医生”

发稿时间:2020-03-13 14:32: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叶婉莹 通讯员 佘建伟 董巧坤)在湖北随州,有这样一群90后,他们在疫情期间主动担起“电力医生”的职责,奔波在“战疫保电”一线,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

  爸爸“逃跑”了?

  “儿子,我想给你做个榜样!”

  “印象最深的是他的一个微笑,好几天没见了,一见到我就开始笑,那感觉就像出太阳一般温暖。”前些日子刚从湖北广水关庙镇龙泉村疫情临时隔离点送电现场返回值班室的景凯和同事聊起儿子时,被口罩遮住的脸上只看得见一双笑得眯起来的眼睛。

  今年29岁的景凯是湖北省随州广水市供电公司关庙供电所的一名副所长,就在几个月前,他新“晋升”成为一名奶爸。由于供电所工作任务较重,景凯平时很少有时间陪伴妻儿,这让他有些内疚:“本来心里盘算着,春节假期我自己带娃做家务,但是这次我又要当‘逃跑爸爸’了。”

  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与武汉人员往来密切的广水市迅速进入防疫状态。景凯在得到妻子的支持后,立即加入了防疫保电工作一线。

  到临时隔离点通电、去隔离客户家中抢修、张贴防疫宣传标语、加强用电线路巡视、对辖区内易地搬迁的五保户发放口罩……说起疫情期间的特殊保供电工作,景凯总喜欢把供电所比喻成“电力急诊科”。他解释道:“疫情当前,我们基层供电所也要做好各项保电和宣传工作,虽然比不上医护人员的付出,但是我们也在和白衣天使们并肩作战。我是一名预备党员,现在正是组织考验我的时候,另外我也想为儿子做个榜样!”

  90后奶爸:想当孩子心中的超级英雄

  “皮皮、皮皮,看这里,你想不想爸爸呀?”忙完一天的工作,邓旭回到宿舍的第一件事就是与儿子连起微信视频。

  邓旭今年29岁,是国网广水市应山供电所副所长。疫情期间,本打算回老家过年的他把孩子“扔给”爷爷奶奶,主动留下来参与防疫保电工作。

  春节以来,他每天奔波在防疫保电一线。除了每天对市内四家定点医院进行24小时远程用电负荷监测外,他还定期到医院查看设备运行状态,组织供电所防疫工作,承担抢修任务。

  “2003年非典的时候,我还是个孩子,那时候父母每天都很忙,我觉得他们就是我的超级英雄。现在我自己也当父亲了,我也想成为孩子心中的超级英雄。”提起孩子,邓旭有些动容:“皮皮喜欢拯救世界的超人,这些天看不到我,父母就会跟他说,你爸爸去拯救地球了……”

  看着视频里手舞足的喊着爸爸的儿子,邓旭说:“虽然我很想儿子,但是一想到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我也就更坚定保电护航的决心了。口罩厂多生产一个口罩,大家传染的风险就降低一分。医院的用电多一份保障,患者治愈的希望就多了一分。”

  目前,邓旭已经多次参与重点保障单位的保电工作,包括支援雷神山医院建设企业的复工供电。此外,他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做好供电所人员疫情排查登记等工作。

  防疫期间,她的三重身份

  李娟娟是湖北省随州市随县供电公司的一名基层通讯员。疫情期间,她是镜头背后的女铁军,是英勇抗疫的逆行者,也是个“不称职”的年轻妈妈。

  “我愿意与一线供电人员共同奋战!”大年初四,李娟娟主动向党支部申请到一线参加战疫。当时,受疫情影响,四处都在“封路”“隔离”。住在随州市的她为了能赶上去县里的通行车,每天早上6点钟就起床,步行4万多步到达候车点,40多分钟的车程后,立刻马不停蹄奔赴医院、监测点等,撰写鲜活的防疫保电故事并得到广泛传播,把共克时艰、阻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传递给更多人。

  白天,她把镜头对准一线保电人员,拍摄第一手图像资料、记录工作进展。夜晚,她在电脑前与泡面作伴,迅速完成写作、校对等一系列工作,只为了让大家“零时差”了解抗疫保电前线的真实情况。

  此外,她还主动请缨“抢当”社区志愿者。每天不是和师傅们跑在“保电一线”,就是和丈夫一起奋战在在“防疫一线”,逐户排查、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一天下来300多户、1000多人,一跑就是好几个小时。即使跑的汗流浃背,被口罩遮盖的面部也隐隐透露出勒痕,可俩人从不喊苦、不喊累,唯一祈盼的是能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忙于工作的她只能把女儿交给婆婆照顾,不能陪伴在孩子身边让她心怀歉意,但也同样充满期待:“等疫情过去了,我一定要多陪陪我的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