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带着父亲的那份努力坚守战疫一线

发稿时间:2020-03-14 13:10: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刘逸鹏 通讯员 刘伊漫 黄克国)“爸爸,我刚执行完任务回来,队友们都睡了,您已经离开我一个月了,我只要闭上眼睛就能想象到您坚守战疫一线时佝偻疲倦的身影,爸爸,我尽量让自己忙碌起来,不给自己留有胡思乱想的时间,但我还是控制不住的一直想您……”这是新疆森林消防总队伊犁支队指战员霍腾飞写给天堂爸爸的信!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同为党员的父子俩坚持战斗在各自岗位上,这对抗疫“父子兵”的事迹一度被乡里乡亲传为美谈,相隔3852公里的爷俩隔空鼓励、并肩战斗,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舍小家顾大家”的党员情怀,但残酷的现实还是没能延续这个动人的画面,霍腾飞的父亲因积劳成疾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他把最后生命之光奉献给了自己热爱的事业!儿子霍腾飞忍受着失去至亲的悲痛,继续奋战在抗疫一线……

霍腾飞与父母的合照。受访者供图

  爸爸,多想您能再应我一声

  霍腾飞的父亲霍文明,是山东滨州高新区青田街道黄河社区党总支书记。霍文明任职的黄河社区,与其他小区相比,各方面基础设施都比较薄弱,环境也更加复杂,接到疫情防控一级响应通知后,霍文明就立即带着被褥赶到了单位,做好了阻击疫情的长期战斗准备,他断定这将是一场持久战。

  从年三十开始,霍文明就带领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排查从外地返乡人员,监测重点人员体温、做好登记到各村发放张贴宣传资料、悬挂横幅标语,组织包村干部开展入户调查、隔离重点人员、领取发放防控物资,督导各家登记劝返点防控工作,对街道进行封控,严密排查过往人员车辆……他说:只有我们‘动起来’,群众才能‘静下来’!

  排查过后,霍文明还要做好登记录入工作,五十多岁的他从傍晚敲到深夜,将本子上密密麻麻的笔迹工整地填列在每个表格中。有人曾劝霍文明把电脑录入的工作交给年轻同志做,但他总是摆摆手说:现在这个节骨眼上,每个人的事都很多,我不能因为自己不会就无谓地给别人增加工作量,这点我要跟我上进的消防员儿子学习!

  在霍文明的心中,消防员儿子霍腾飞是他的骄傲,他的钱包里放了一张儿子身着“火焰蓝”制服的帅气照片,每次与人说到高兴的时候,他都会把儿子的照片拿出来给别人看,这次抗疫行动,他还鼓励儿子要主动参加一线工作。

  1月25日,为了做好一线抗疫增援准备,森林消防队伍指战员统一停止探亲休假,在营区集结待命。那时,霍腾飞所驻守的伊犁地区已经相继出现疑似和确诊病例,为了减少人员流动,伊犁森林消防支队需要固定一名救护车驾驶员协助队医进行人员接送安置工作。听到这个消息后,霍腾飞第一个报名,他主动找到中队长:我的父亲也在一线工作,我也是一名党员,我请求参加抗疫任务!

霍腾飞在岗位上。刘海 摄

  沿着爸爸的遗愿走下去

  据霍文明的同事回忆到,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他颤抖的手还在摸索着那个随身的小本子,本子上是霍文明没来得及誊抄到电脑上的群众信息,这也是他最贴身的遗物。2月1日凌晨,得知父亲逝世的噩耗后,霍腾飞锥心的低吼让队友们跟着落泪,这一切都太突然,父亲离世的前天晚上,霍腾飞还在跟爸爸视频,父子俩还在谈着当天的事情。

  当中队干部准备向上级部门呈递一份让霍腾飞回家善后的请示时,霍腾飞主动告诉中队干部:我和母亲已经的达成了一致意见,现在疫情特殊时期,我的父亲生前就在劝人不要返乡,我如果回去了,父亲之前的工作就没有意义了,等疫情解除后,我再回家给父亲守孝!

  得知了霍腾飞家里的事后,中队好几名骨干主动提出替他承担疫情运输和转运工作,但他坚持着说到:“我没事!这段时间的工作流程我已经很熟练了,你们别担心!”就这样,霍腾飞强忍着巨大悲痛继续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上。

  2月5日晚上,支队返乡人员隔离区有人突发高烧,霎时间各种猜测和怀疑都笼罩着密切接触人员,霍腾飞想也没想,火速穿戴好防护服,搀扶着发烧的战友,一路疾驰到当地的发热门诊,经过一系列排查,队友只是普通的感冒发烧,但在霍腾飞的心里,他早已做好的准备,不是不怕,而是父亲的鼓励给了他面对困难的胆量和勇气。

  爸爸,我在春天思念你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全国各地抗疫战士的共同努力下,一个又一个地区都出现了零增长数据;没有一个冬天是不会逾越的,也没有一个春天是不会来临的。

  再也看不到父亲忙碌的身影,再也听不到父亲鼓励的话语,再也无法和父亲视频了……从年前到现在,霍腾飞一直没有下过抗疫一线,每当夜深人静时,关于父亲的点点滴滴就会涌上他的心头,这个山东大汉常常在深夜里泪透枕巾。

  现实给了这个大男孩一记重创,但他没有被现实击垮,而是继续认真努力地工作生活。在霍腾飞的家书中,有这样一段话:爸,我有个好消息要告诉您,现在全国疫情已经控制住了,我想这个成绩里也有您的一份功劳,我一直坚持在抗疫一线,是因为恨这个“魔鬼”,我要与它抗争到底!今天和妈妈视频,妈妈憔悴了好多,我告诉她您不在我就是她的依靠!妈妈说,您走后村里好多党员及青年自愿报名参加值班,还有很多群众给家里送了好些米面粮,您最担心的消毒液都已经落实到位了,在别人心里您是英雄,只是于我而言,您就是爸爸,我还没来得及跟您讲我的小秘密,本想等疫情过去带女朋友回家给您一个惊喜的……此时,稿纸上的字被霍腾飞的泪水晕染的模糊不清,但他对父亲的爱和敬佩之心却越来越清晰。

  这个大男孩既是父亲的儿子,也是一名森林消防队伍的指战员,在这个特别的春天里,霍腾飞就像如同经历过寒冬的嫩芽一样,坚强地在和煦的春风中破土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