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湖北籍森林消防员:在家也是应急人

发稿时间:2020-03-23 13:04:00 编辑:李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为黄伟为过往车辆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本人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 张诗莹 通讯员 卢耀强)“不准走亲访友,不准聚餐聚会,不准串门……”正月初一一大早,村里的大喇叭便开始轮番广播。彼时,正在湖北恩施老家休假的四川省阿坝州森林消防支队消防士黄伟听说村里外出的路被封死了,禁止村民外出走动。
  疫情来得太突然,彻底打乱了黄伟的休假计划。“我们原本打算2月2日领证,等五一再休假举办婚礼。”已经31岁的黄伟原计划在这个假期和相恋多年的女友刘秋林领证结婚,完成自己的终身大事。然而“蜗居”在家,结婚计划只能暂时搁置,好在有女友的理解,黄伟心里稍感宽慰。
  在家自我隔离期间,黄伟接到了单位归队时间无限期延长的通知。单位回不去,结婚的事也耽搁了,作为中国应急救援队伍的一员,黄伟心里盘算着:能不能到村里的疫情防控站帮点忙呢?
  说干就干!黄伟找到恩施市三岔镇茅坝村党支部说明了自己的来意,随即得到了村干部的欢迎:“太好了,我们正需要人手!”起先,他在村口的防疫卡点值守,负责来往人员的排查、体温测量和登记;后来,这个在单位当过文书的小伙子对防疫工作越来越上手,不仅消毒、送菜,甚至还当起了“疏导员”,对过往群众进行政策讲解和普及,村民们对他赞不绝口。
  “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面对大家的称赞,黄伟向记者坦言,“作为一名消防员,能够在这段时间帮助到大家,并且得到大家的肯定,心里还是挺高兴的。”

  图为丁旷为村民送米上门。本人供图

  同在一个支队工作,消防员丁旷在老家湖北孝感也早早当起了志愿者。2月7日,丁旷得知孝感市市委号召全市党员、团员和返乡军人到组织报道的消息,他第一时间找到了村委所在的“八一社区党支部”,加入了社区志愿者服务队。
  丁旷既是村里的“宣传员”,又是村民们的“采购员”。他每天除了向村民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通知有关疫情的最新消息外,还为大伙儿送起了粮食、蔬菜、药品等生活必需品。
  2月24日傍晚,值班巡逻的丁旷与另一名同志发现了突发高血压的70岁老人丁进安。“家里的降压药吃完了,血压又上去了。”老人边说着边颤颤巍巍地拿出了装降压药的空瓶子。“你先照看好老人,我去买药。”嘱咐过同志,丁旷拿起药瓶向社区卫生站奔去。40分钟后,老人顺利拿到了降压药,这也是丁旷一天中第五次为村民进社区。防疫期间,丁旷穿梭于社区和村子之间,与一起值守的同志解决了村里60余户家庭、390余人的生活需求。

  图为丁立福为村里消毒。本人供图

  上阵父子兵,战疫也同心。看着儿子为大家服务,丁旷的父亲丁立福也主动加入了志愿者服务队。丁立福的工作是每天为村里消毒,由于整日背着喷雾器奔走在村子里,村民们都称他是“走动”最多的人。“他们父子都是热心肠,平时就没少帮助大家,这次他们负责的区域零感染,邻里间都夸他们呢!”谈及丁立福、丁旷父子,村民们连连称赞。
  心中有责任,在家也是应急人。疫情期间,广大森林消防指战员主动作为,连续奋战在战疫一线,始终出现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他们用实际行动阐释了“党和人民守夜人”的誓言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