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天津飞腾嵌入式CPU研发团队: “芯片”青年的奔涌

发稿时间:2020-05-05 11:04:00 编辑:叶婉莹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微小的一颗芯片,几代青年每个人都为它做一点点事情,浇灌关键核心技术,创造它、磨砺它、突破它,赋予它自主生长的动力。芯片背后的青年人,用过去十几年时间走完了别人几十年走的路。那些承载于青春序章里的家国情怀和技术理想,也代表了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一颗中国“心”——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记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天津飞腾嵌入式CPU研发团队

  近日,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天津飞腾嵌入式CPU研发团队被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

  天津飞腾嵌入式CPU研发团队,平均年龄32岁,是活跃在科研攻关最前沿的优秀集体,是国产CPU研发的主力军(飞腾CPU团队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因承担着国产飞腾系列嵌入式处理器研发的科研任务,收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芯片”青年。

  近年来,嵌入式CPU研发团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坚定不移做大做强信息安全核心主业和核心能力,面向行业推出定制化芯片产品,有力支撑了国家信息安全和产业发展。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天津飞腾嵌入式CPU研发团队。

  高端处理器芯片的研发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团队不断吸取先进的产品研发管理流程经验,努力学习现代化的管理技术,引入了先进的集成产品开发流程,确保了后续开发的各款高端CPU产品设计的高品质、低风险与高效率。

  “把核心技术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天津飞腾嵌入式研发部副总监马卓最早参与到国产CPU研发,从几位技术核心骨干发展到百余人的团队,他拉练起一支年轻有想法、热情有闯劲、本领高作风硬的队伍,见证了国产芯片事业的迅速崛起。

  目前,团队研制的飞腾系列桌面和嵌入式 CPU 已在国内政务办公、装备制造、金融、能源和轨道交通等行业信息系统领域实现批量应用,支撑国产信息系统的安全高效运行。团队制定了飞腾自主处理器安全架构标准 PSPA,2019 年申请核心专利 22 项,为自主信息系统生态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国家没有自主研发的芯片,我们就把它造出来。”2018年,嵌入式研发部副经理田金峰放弃高薪工作,加入嵌入式CPU研发团队。在这里,技术攻坚的每一次大胆探索和成功实践,让他收获了成就感, “看着它诞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也有一些特殊的体验让他难忘,“愿意为国产芯片事业奋斗的年轻人走在了一起,大家都是有情怀的人。”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天津飞腾嵌入式CPU研发团队。

  “青年可以成长到多高的高度,取决于他的价值观和精神追求。”嵌入式研发部副总监张明表示,“团队更像是一个平等、开放的平台,挖掘年轻人的各种可能性,给他们机会,破除职业的天花板,不唯资历论、数据论,在时代的洪流中,年轻人发挥个人最大价值,证明自己。”

  宋佳利是嵌入式研发部后端工程师。2016年,他从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毕业后,入职天津飞腾嵌入式CPU研发团队。

  “我是跨行,基本上要重新学。”刚进入工作时,宋佳利需要大量补课,通过书本、文献学习,最便利的是向身边的同事和前辈请教,“他们各个术业有专攻,只要主动去问肯定能得到答案。”

  包容开放的氛围让宋佳利实现了对岗位的自主选择,“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方向,可以提出质疑、进行更替,职业规划一步步走向完善。”如今,宋佳利已经成为技术骨干。

  “经过这么多代人的努力,国产的CPU芯片已经走上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道路。我们用过去十几年时间走完了别人几十年走的路,得到了同行的认同。” 马卓表示,目前,国产CPU芯片离国际最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天津飞腾嵌入式CPU研发团队始终憋着一股劲儿,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希望未来能够走得更快,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补齐差距,把国产CPU水平推上一个新台阶,为信息技术核心领域的国产化贡献力量。(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