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她的“飞轮”没有停下来

发稿时间:2021-01-28 10:47: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万元对于无障碍设施建设来说是杯水车薪,可这些钱不仅仅是一个数字,更是大家对陈小平点点滴滴的爱,它应该被赋予更多的意义。”

  25日,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名下“公益金百万行”公益项目收到一笔14701.26元的捐款,公益金百万行负责人吴冰冰始终认为,这一万多元背后的故事更值得记录。

  1月11日,坐着轮椅的陈小平摔倒在了一条走过无数次的路上,因为后脑勺直接撞地,这位从小患有成骨不全症的“瓷娃娃”,住进了医院的重症病房。

  出事的第二天下午,朋友们就帮助陈小平发起了轻松筹,目标金额是10万元。在医院坚持了3天后,陈小平还是失去了生命体征。实筹金额停留在6万多。

  1月21日,陈小平的家人决定将尚未提取使用的一万多元(14701.26元)捐赠给开展无障碍设施建设的基金会。 

  “她在深圳残疾人的圈子里很活跃,爱笑、乐观、阳光感染了很多残友。如果没有见过她,你无法想象面对命运残忍的馈赠,她还能这般积极。”罗洪坚只与陈小平见过一面,就在几个月前,时长甚至只有不到一分钟,可印象无比深刻。

  2020年4月15日,陈小平和其他三位残友从深圳出发,仅靠一辆残疾人专用摩托车,历时50余天,跨越6900公里,站在了西藏布达拉宫的脚下。

  陈小平的轮椅在第一排,轮椅上的她体型像个孩童,因为病痛导致萎缩的下肢和健全人的小臂一般粗细。周友明的轮椅在陈小平的一旁,他双手合十面脸上带着笑容。江文山站在陈小平的身后,向着天空高高举起他仅有的右臂。张溢站在他的身旁,因为脊柱弯曲,身形有些许扭曲。

  “我记得那次见面,就说了一句话,‘你们真的够胆,不是一般的牛’。”因为小儿麻痹后遗症罗洪坚已经与轮椅相伴了近8年,哪怕经过系统的安全培训,他依然会与突如其来的摔倒撞个满怀。“西藏我很想去,但是始终没有勇气。对于健全人无疑都是挑战,何况对于陈小平。”

  罗洪坚是12日的凌晨才知晓小平住进了重症监护室。

  相较于罗洪坚,江文山与陈小平之间的纽带似乎交织得更紧密。“去年的4月1日,陈小平、张溢和周友明找到了我,说他们要去西藏。其实我多年前就见过陈小平。公益机构、社区街道有时会举办残障人士的讲座培训,陈小平对此很积极,常常出现在观众中。她是我见到的瓷娃娃群体中,很少有的,整个状态特别好的人,对生活很有热情。”

  与陈小平不同,江文山已经去过很多城市。2012年3月5日,他从深圳出发,八个月的时间,他在中国66个城市,用自己残缺的左臂与超过31000人完成握手,通过自己的方式宣传助残理念。“听到西藏,我没有细想他们这样的身体是否能够到达,他们纯粹的眼神和热血点燃了我。旁人无法想象走出家门对我们而言有多么难,更无法想象我们有多么渴望走出家门。”

  “我就想带着他们完成这次梦想。”往后半个月的时间里,四人吃住都在周友明经营的便利店里。细致地规划前往拉萨的行程。为了节省经费,他们唯一的交通工具是一辆轻微改装的残疾人三轮摩托。

  这是陈小平30年来第一次出远门,看似英勇的冒险背后,日常生活里的陈小平时刻提着心,无比谨慎地生活着。每次出门前,一定要检查轮椅是否充满了电,要仔细规划出行路线,查看是否有无障碍设施等。

  虽然有电动轮椅,她也总是慢悠悠地开,“比普通人的步伐还慢一点。”罗洪坚说,“残障人士都是这样,很小心,总是量力而行,如果有一个台阶感觉过不去,是绝对不可能过的。只是心里会有说不出来的那种滋味,就是压抑吧。”

  出门去更多更远的地方,对残障群体而言,也是在为彼此探路。做别人的眼睛和腿,探清合适的路线,记录下存在危险的路障,逐渐拓宽行走的疆界。江文山记得2012年在自己即将离开深圳开展自己的公益计划时,有一位要好的“残友”找到自己,从身上的荷包里掏出了2000元放在了自己的手上,“他告诉我,就当替我去好好看看这个世界,那一瞬间,真的太沉重了。”

  2020年4月15日,陈小平一行出发了。尽管过程艰难,但陈小平依旧无比开心,“她像个孩子一样,一路上说得最多的就是‘好漂亮、没见过’。”

  陈小平是河南周口人,11岁时随父母一同来到深圳,几乎在她全部的生命中,人生版图只有周口和深圳发着光。一直到2020年,32岁的她才开始探索人生更多的可能。陈小平这一路得到了很多残友的关注和和支持,当时他们路过长沙,专门拜访了一位负责残疾人汽车改装的周师傅,周师傅主动提出要为她打造一副适合的小拐杖。就在汽修店的门口,陈小平倚着双拐第一次用自己的腿站了起来,离开轮椅挪动了人生的第一步。“看到陈小平就仿佛自己的梦想也开始变得可能。”同样无法离开轮椅的周师傅唯一的梦想便是能带着老婆和孩子去趟北京,站在天安门看一次升旗。

  周友明认为这是他们西藏之旅别样的意义,除了为了给自己圆梦,同样希望身体力行地让更多残友相信,我们同样能够走出来。“我们在长沙停留时,遇见了一位孩子的母亲,她希望我们能去见见她的儿子,这个男孩自从身体残疾后,已经有五年左右的时间没有下过楼,生活的必需品全靠父母往楼上输送。”

  周友明是拄着双拐一步一步挪上七楼,敲开了男孩的房门,“我们眼神交集的那一瞬间,他仿佛就卸下了防备,给我倒了一杯水,用手感觉了一下温度后便递给了我。是我主动邀请他下楼去见见陈小平的,他同意了,但是整个过程他只愿意和陈小平有沟通,最后也只和她拍了合影。”

  “陈小平后来告诉我们,她似乎意识到,当自己出现在那里,本身就是一个具有说服力的案例——如果以她这样的身体都可以走出来,那么看到她的人也许也会更容易走出来。”江文山觉得,从这一刻起,是否抵达西藏已经不再重要,他们都获得了更重要的东西,“对于我们自身的认可”。

  2020年5月29日,骑行6900公里后,陈小平一行站在了布达拉宫前,西藏残联洛桑巴典主席坦言,“在残联工作30年从未见过这样身体的瓷娃娃能够到达拉萨”,但是陈小平做到了。

  西藏之行结束后,陈小平、张溢、周友明三人自发成立了残疾人公益团队“梦想之家”。在陈小平二哥的印象中,从那时起,陈小平就很少回家了,经常和团队的伙伴待在一起。在深圳宝安区,有一家由基层党建支持开办的助残便利店,已经开办了三年,目的是帮助残障人士居家就业。每个月20号,陈小平和几个朋友都会在便利店组织义剪,为环卫工人、残障人士、老人小孩等弱势群体免费理发。

  1月11日当天,陈小平就是在便利店内帮忙做义剪的准备工作。摔倒的地方靠近地铁站,她当时正准备回家。

  出事的路口有一个石柱被撞倒,横躺在那里,路面有明显凹陷。陈小平摔倒在地。当天,陈小平确诊为特重型闭合性颅脑损伤,随后进行了紧急手术后,可幸运没有站在陈小平这边,手术后的第三天她还是离开了。

  二哥说:“我永远都不会把她看成负担、累赘,她在我们家就是个宝贝。我们家离了她,欢笑少了很多。”他总会告诉陈小平,“虽然家中不富裕,但有我们吃的,就有你吃的。你放心好了,不用担心以后的事情”。但陈小平太渴望独立生活了。

  这些年,陈小平一直在为独立不断尝试,她卖过花、做过微商。近两年,陈小平开始做直播,还拥有了自己的抖音号,ID叫做@飞轮小仙女,有六千多的粉丝。她总会和张溢一起拍些日常的生活,记录旅行的见闻。

  江文山告诉记者,张溢和陈小平的感情最深两个人就像是好姐妹一样总是形影不离,这些天张溢依旧会在便利店提供义剪服务,“可是你能感觉出来,她没有以前那么的开心了,还是没能从小平的事情里走出来。” 

  刘志豪是通过抖音认识陈小平的,他也有残疾,两只腿和普通人的胳膊一样细,平日可以独立行走,但上台阶必须要扶着另一个人的肩膀,或是依靠拐杖。他和陈小平一起拍过视频,做过直播。“特别乐观的一个小女孩。特别爱笑,爱漂亮,出门总是带着一个小包,里面装着化妆品。拍照前会笑着说,让她先补个妆。她很喜欢花,尤其喜欢百合。但由于负担不起,常常只能在路过花店的时候进去看看,过生日如果有人送她百合,她能高兴上好半天,比收到蛋糕还开心。”

  “我们去年9月就再次出发了,将终点定在了杭州,已经走过了四川、云南、广西、广东、海南五个省份。原本计划2021年继续行走,现在她却掉队了。我们当然会一直走下去,不光是为了小平,也为了国家的无障碍建设,毕竟这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逸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