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连续3年,他主动留在工区过年
——桑玉吉的春运日常

发稿时间:2021-02-05 15:36: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5日电(记者 李婧怡 通讯员 陈梅 龙航)他上班7载,担任工区副工长3年来都主动留在工区过年,将回家团聚的机会让给更多的工友;他今年32岁,大学时入党,党龄8年,比工龄还长,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年轻铁路党员的春运坚守。他就是广铁集团长沙供电段高铁供电车间岳阳东高铁接触网工区副工长桑玉吉,下面就让我们通过镜头了解他的春运日常。

  桑玉吉的工作照(右一为桑玉吉)。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龙航 摄

  2月4日13时,凌晨6点才休息的桑玉吉来到工区整理技术台账,将前一晚的作业数据和资料整理好上报段里。工区共有职工47人,担负着京广高铁长沙南至赤壁北173正线公里的接触网供电设备的检修和维护,因为高铁的工作特性,他们都是在夜间工作,白天休息。但是作为副工长,桑玉吉身上的担子要比别人重,不仅要参加晚上的天窗作业,更多的是协助工长做好工区的管理和生产的组织。

  桑玉吉在整理工区台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龙航 摄

  14时,整理好台账,桑玉吉开始当天晚上天窗作业的准备工作,并针对作业中容易出现的问题组织关键人员学习事故案例,以此提高职工的现场作业水平。近几年,工区加大了职工业务学习培训力度,在2018年、2020年段职业技能竞赛中先后获得团体第三、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荣获广铁集团“2019年度先进班组”。桑玉吉个人也曾先后获得2018年度广铁集团“优秀青年大学生”、2019年度广铁集团“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桑玉吉在组织年轻职工学习事故案例(右二为桑玉吉)。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龙航 摄

  17时,乘着休息间隙,桑玉吉叫上职工崔庆红一起去宿舍贴春联。桑玉吉是甘肃陇南人,工区跟他一样的外地职工占了一半,每年过年都有一部分人回不了家。为了给职工营造浓厚的家的氛围,桑玉吉提前采购好了春联和过节物资。“爸妈,今天过年我不回去了,等忙完春运再回去看您们。”为了让其他职工回去过年,桑玉吉自2019年春节到今,已经有3年没回去过年了。

  桑玉吉和职工在贴春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龙航 摄

  “今天的作业地点在岳阳东站,内容主要是处理定位器缺陷……”23时,因为当天作业地点距离较近,所以天窗预想会比平时晚召开了两小时,桑玉吉主要负责处理缺陷。

  桑玉吉在认真参加天窗预想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龙航 摄

  “钳子两个,起子两个……”24时,桑玉吉和工友们已经到了岳阳东站附近的一个工作门前,对照着材料清点单一个个核对。“进入和离开高铁线路区,所带的工具材料数量必须前后一致。”高铁列车高速运行,安全要求非常高,一颗小螺栓掉在铁轨上,都可能引发安全事故,所以作业前后进出入线他们都要将材料仔细清点好。

  桑玉吉和工友们在认真清点工具材料(右一为桑玉吉)。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龙航 摄

  “行调已经给令,作业时间0:30至3:30,可以开始作业,大家注意安全。”2月5日0:30分,随着一声令下,高铁维修夜正式开始。“春运期间列车密度大,我们的作业时间比平时短了一些,所以检调要更加细心。”桑玉吉和工友们麻利地爬上梯车,系好安全带,检调设备、测量参数、查看设备状态,每一个环节都一丝不苟。

  桑玉吉和工友们认真检调接触网供电设备(右一为桑玉吉)。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龙航 摄

  桑玉吉登杆查看补偿滑轮是否卡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龙航 摄

  3:30分,作业结束。

  4时许,桑玉吉带着疲惫回到工区宿舍。不一会儿,黑夜中便响起了工友们的鼾声,对于他来说,这是最美妙的春运进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