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街舞少年”的新年愿望实现了

发稿时间:2021-02-08 15:01: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8日电(记者 李婧怡 通讯员 陈梅 史明星)“爸爸,你回来啦,太好啦,今年除夕我们全家终于可以一起过了,我的新年愿望也终于可以实现了!”2月8日中午时分,罗勇跟同事一交接完就马上从长沙赶回常德的岳父家,看着开心不已的儿子,罗勇心中不禁泛起了涟漪。

  罗勇是广铁集团长沙供电长沙南京广高铁供电车间的一名助理工程师。他家住娄底,儿子罗方泽今年9岁,从小酷爱跳街舞,多次参加省、市级街舞比赛并获奖。

  “我的爸爸是个大忙人,我已经有两个春节没跟爸爸一起过了,今年我的新年愿望就是爸爸能陪我过年。”这是前不久儿子在作文《我的新年愿望》里写下的一段话。妻子看到后告诉了罗勇,这让罗勇这个七尺男儿心中很酸楚。

  工作中的罗勇。

  “罗工业务老棒了,是我们车间的技术大拿,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青工王靖飞说道。罗勇今年38岁,是有着10年党龄的党员。因为业务过硬,他曾先后被广铁集团评为“接触网首席技师”“广铁工匠”“广铁技术能手”。前不久,罗勇在段专业技术人员公开招聘中脱颖而出,被单位聘任为助理工程师。他所在的车间担负着京广高铁株洲西至汨罗东区间272.126正线公里的牵引供电任务。因高铁昼伏夜出的工作特性跟壁虎很相似,车间党支部就以“壁虎”命名,由各专业业务骨干组建了一支“夜壁虎党员突击队”,在春运、暑运、重点设备整治等急难险重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此外党支部还每季度评选“壁虎之星”,并开设“壁虎讲堂”为职工传授业务知识。罗勇就是“夜壁虎党员突击队”中的一员,也是“壁虎讲堂”的授课老师。

  罗勇作为“壁虎讲堂”的老师给职工授课。

  2021年春运开始后,段里加大了春运值班力度,车间的专业技术人员不仅要到异地班组包保,还要参加日常的天窗组织、应急处置和业务培训,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前两年春节,罗勇为了让更多外地职工回家团聚,自己主动留在车间值班。今年儿子多次跟他表示,想让他回来过除夕,但是罗勇担心自己提出回家过年,工友们就无法和家人团聚,便决定还是听从车间安排。为了安心备战春运,春运开始前罗勇利用休息时间将老婆儿子送到了常德的岳父岳母家。车间主任罗俭波无意间得知此事并记在心中,今年春节排班时特意将罗勇安排于腊月二十七到正月初三休息,正月初四上班,让他实现跟儿子一起共度春节的愿望。
  “新的一年,我要更加努力工作,感谢组织的关怀,也感谢家人的支持。”得知车间的春节安排,罗勇这样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