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青”力“青”为 为春运保驾护航

发稿时间:2021-02-25 13:42: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 李婧怡 通讯员 邓志诚 谢磊)春运以来,广铁集团深圳供电段深圳供电车间团支部以“双创立功”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安全生产先进团支部等“青”字号品牌作用,引导团员青年严格落实岗位作用标准,不断提升现场执标贯标能力,消除设备隐患,力保春运设备安全。

  深圳供电车间团支部现有青工61人,团员45人。团支部主要承担广深线电力和给水设备的检修维护任务。2019年,团支部荣获集团公司团委“活力团支部”“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2020年,荣获集团公司团委“安全生产先进团支部”荣誉。

  青年突击队。

  据了解,深圳供电车间辖区的电力线路大部分横跨山头、河流、荒地,供电线路长,地域复杂,为线路巡视带来了极大困难。为确保春运期间设备安全稳定,深圳供电车间团支部开展“双创立功”活动,充分发挥“青年突击队”作用,鼓励团员青年立足岗位作贡献,形成共保春运的合力。

  李德飞正在使用无人机巡视设备。

  “春运期间,为落实段10天巡视一覆盖的要求,团支部组织青年骨干成立‘青年突击队’,结合工区实际,积极探索,创新线路巡视方式,采用无人机巡视线路,对供电线路进行检查和录像,从而通过对影像资料的分析判断线路运行状态。” 无人机飞手、青工李德飞表示,“以往我们对一个区间巡视需要几天时间,采用无人机巡视后,大大节约了巡视时间,提高了巡视效率”。

  青工正在安装“防爬器”。

  据悉,春运期间,深圳供电车间团支部针对车间管内设备运行情况,组织“青年突击队”开展技术团课和技术攻关。在车间各工区采取分段加重点设备包保的方式,对站场设备和区间设备进行责任划分,发现并处理设备隐患10处。针对运行环境复杂的设备检修任务,创新自控互控工作法,保障了职工作业安全。通过小改小革,制作电杆拉线“防爬器”并在爬藤严重的设备上试用,春运期间其作用发挥显著,辅助处理爬藤15处。

  春运期间,深圳供电车间团支部还组织团员青年开展了岗位练兵和应急演练,通过“老带新”的方式,强化日常训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我的师父吴楚权是工区工长,也是集团公司2020年度‘最美广铁人’,每次练兵时他都全程指导。在不断学习和磨练后,工区青工业务水平直线提高。去年我在他的帮助指导下,获得了集团公司技能竞赛电力线路工全能第一的成绩。”“90后”艾志勇笑着说。

  “青”力“青”为,干在一线。春运期间,深圳供电车间团支部团员青年冲锋在前,围绕集团公司“平安春运、有序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工作目标,在保障安全生产实践中挥洒青春汗水,贡献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