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餐车老白的第四十一个春运

发稿时间:2021-03-03 13:28: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厨师白振庆在为旅客准备餐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毛卫华 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毛卫华)3月1日,在由北京开往上海的T109次列车停靠在北京站站台。列车上,餐车师傅们正在紧张忙碌着,厨师白振庆也在为即将登车的旅客们准备着晚餐。在这条线路上,白振庆已经来来往往跑了四十多年,其实为的就是让旅客吃上合口的饭菜。

  厨师白振庆在为旅客准备餐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毛卫华 供图

  “一年一年又一年,已经数不清多少个春运了,这厨师的接力棒也快要交了,现在徒弟们干的都比我好,手艺也越练越精,我挺放心的。”白振庆说。

  餐车师傅在为旅客用餐盛装餐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毛卫华 供图

  1980年,年仅17岁的白振庆来到了京沪线列车的餐车,这一干就是40年,班组里的人来来去去换了又换,不知不觉,大家口里的“小白”变成了现在的“老白”,但白振庆心里特别知足。

  盛装好的饭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毛卫华 供图

  “打心眼里我就喜欢这个,在家也喜欢鼓捣做个菜,家里人爱吃,看着他们每次吃的特香,盘子干干净净我就特满足。”白振庆开心地说。

  白振庆在餐车工作完毕后清理车内卫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毛卫华 供图

  “上世纪80年代那会儿的餐车可比现在忙活多了,我一晚上要焖150公斤米饭,切肉丝、黄瓜丝,还要煎鸡蛋、炸鸡腿、炒虾仁等,真挺辛苦的,但是看到旅客们高高兴兴吃着饭,我就很欣慰,就觉得这一宿没白忙活。”白振庆说,现在列车的餐饮变化很大,不仅有了自助餐、营养配餐,还可以点外卖。

  3月2日清晨,白振庆起得很早,为旅客准备早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毛卫华 供图

  为了更好地满足旅客对餐食的需求,白振庆和同事们绞尽脑汁,想尽办法让旅客吃好。

  今年是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第一个春运,餐车里的疫情防控工作没有一丝放松,清洁消毒都很及时。近些日子,旅客渐渐多了起来,白振庆和餐车的师傅们又要忙活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