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传承红旗列车精神 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在哪里
——疫情下的大连客运段客运一队滨城玫瑰服务团队

发稿时间:2021-03-04 09:40: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李婧怡 通讯员 于晶)大连客运段滨城玫瑰服务团队担当大连至北京Z81/2次、K683/4次两趟列车的值乘任务,现有女职工117人,党员41人。这两对每天往返驰骋在“京大”线上的大连客运段客运一队的品牌列车比翼齐飞,被中外旅客誉为“海纳百川,热情好客”的文明使者,还被旅客亲切地称为“滨城玫瑰”。这两趟车的前身T83/4次、T227/8次也曾分别续写了蝉联全路“红旗列车”十九连冠和十八连冠的辉煌篇章。

  庚子鼠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有的平静和正常的运输生产秩序,滨城玫瑰服务团队两趟进京列车由于疫情和客流等因素的影响,在停运开行再停运再开行中走过。三百多个日日夜夜,她们以“停运不停工,换岗不换责,换位不换心”的担当,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投入添乘、换乘和安检、查验核酸检测报告等工作,在千里铁道线上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坚固长城。 

  “昨日的红旗不能代表今天的鲜艳。”大连客运段滨城玫瑰服务团队承载着“京大”列车“锤炼服务品质,永葆红旗鲜艳 ”的责任和使命,干部职工坚持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控工作部署为指导,在集团公司党委和段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扬 “争先、奉献、团队、求精、创新”的红旗列车精神,全力以赴做政治责任的担当者、正向舆论的引导者、安全运输服务的促进者、互帮互助的践行者,并获得全段疫情防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疫情显担当 党旗在飘扬

  面对疫情,滨城玫瑰服务团队认真落实上级的要求部署,坚持一手抓安全运输生产,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疫情在哪里,客运人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鲜红的党旗就高高飘扬在哪里。

  疫情防控期间,车队党总支及时开展“支部活起来,党员动起来”主题党日活动,激励全体党员把抓实疫情防控、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扭转安全被动局面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先锋模范作用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同时,开展了每人一张试卷,从业务素质上带头提高;每人一节车厢,从标准规范上带头落实;每人一次剖析,从隐患问题上带头整改等系列活动。结合疫情防控,车队党总支还开展了“守初心 忆峥嵘 聚力新征程”献礼建党100周年等系列活动。

  停运不停工 逆行向前冲

  疫情发生后,客运一队先后接到K683次和Z81次列车停运的通知。虽然站位列车停运,但一队的干部职工们主动担当,积极要求上岗工作,以车为令,时刻听从组织的召唤,以无比坚定的信念坚守岗位,真正做到了停车不停工,逆行向前冲。

  共青团员号乘务组、党员列车长姜华等带领班组职工舍小家为大家,甘当逆行者。党员列车长金钱敏家乡封了路,想尽办法返回工作岗位。康少华家在唐山,为了不影响乘务决定不通勤,让父母帮忙照顾儿子……率先垂范、亲力亲为,作为车队干部,她们一直坚守站位,点名、接车、防疫备品检查、往返添乘,始终与职工并肩作战。她们义无反顾的逆行精神和爱岗敬业、为民服务的担当精神以及姊妹班组携手同行的温暖举动在队里形成了一股逆行而上的强大力量,影响和感染着每一个人。

  换岗不换责 服务不褪色

  疫情期间,虽然经过多次换乘与运输调整,但客运一队的干部职工始终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工作、热情服务。

  丛兰是K683-5组列车长,曾圆满完成了“非典”期间运输任务,有着丰富的客运经验。疫情期间,正赶上她的公公住院。她本可以借列车停运一心一意照顾公公,但作为一名党员,她舍小家为大家,在征得家人的同意和理解后,主动请缨,投入工作。

  “夫妻齐上阵,一路多珍重。”这是客运一队第二党员骨干突击队K683次4组行李员于梅同为铁路工作者的丈夫,送给她的一副书法作品。像这样夫妻二人都是铁路职工的组合,还有很多。尹瑞帅和丈夫为了全家人的健康,主动自我隔离,并把8岁的女儿送到姥姥家。满艳还有不到8个月就退休了,她和爱人共同战斗在一线……在战疫中,他们展现了铁路人在危难时刻绝不退缩的奉献与担当。

  换位不换心 安检显真心

  按照集团公司客运部要求,客运段安排人员到大连站、大连北站支援二次安检工作。对此,段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从玫瑰服务团队选派以党员及骨干为主的68名职工到车站对重点列车进行二次安检。她们用精细的标准安检查危,用精准的措施防控疫情,用精品的服务展示形象,高质量地完成了任务。

  回顾过往的一年,滨城玫瑰服务团队干部职工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场景历历在目。在疫情肆虐时,她们选择了逆行,奔赴战场。在坚守与努力中,她们出色完成运输任务。她们用绵薄之力抗击疫情,守护安宁,付出的都是心血,收获的都是喜悦。

  客运工作永远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她们还将秉承“滨城玫瑰”的宗旨,立足岗位、再接再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客运保障工作,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