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十四五青年说】绽放在镍冶炼炉里的“火热青春”

发稿时间:2021-03-04 16:22: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秦亮 通讯员 毛显荣)在金川集团公司镍冶炼厂的一线班组里,活跃着这样一群年轻人。站在1280℃的镍冶炼炉旁,他们身着工装,头戴安全帽,手拿炉钳,干练、洒脱,浑身仿佛有使不完的劲,是生产一线的主力军。脱下工装,换上便服,潇洒地挎上电动车,他们活力四射,变身整个厂区最靓的仔。他们就是金川集团公司镍冶炼厂顶吹炉车间丁班低镍锍排放生产岗位上的四个“00后”小伙子——赵佳乐、王治国、李发祯、李嘉宝。 

  2018年,他们从金川公司技师学院毕业,怀揣梦想,走进了金川几代人为之奋斗的选冶化厂区。高耸的塔区和火红的冶炼炉让他们兴奋,同时超高的劳动强度也把这群刚毕业、平时被家长捧在手心里的毛头小子们吓住了。结果,好几个同伴都打了退堂鼓离开,只有他们几个选择了留下。在彷徨和失落之际,是冶炼炉里滚烫火热的镍水与耳边轰鸣的机器声,让他们心生敬畏,是身边的师傅、一起的工友为工作火热研讨的劲头感染了他们,是厂里、车间创建的各种技术培训平台,给他们增添了更多的信心。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一番不平凡的事业,这种想法在他们的脑海中越来越强烈…… 

  接下来的日子,他们就像上紧的发条一般,暗暗较劲,一个一个比着干。对工艺不熟悉,就静心钻研、多加练习,遇到问题,就及时请教,碰到师傅也解决不了的问题,就查互联网和书本,连经验丰富的老技术人员都给他们竖大姆指......他们还互相鼓励,一起进步,使得操作水平整体都得到了大幅提升。很快,他们就熟练掌握了富氧顶吹火法冶炼的全部工艺流程、工艺技术和工艺指标,即使在每小时150吨投料量的炉子前,执行每班12小时的满负荷运转任务,他们都能顺利完成。这是一群活力四射、不服输的“小老虎”——班长张安生这样评价他们。 

  三年的刻苦学习、锻炼,让这四位小伙子成为了各个岗位上的主操手和技术大拿。如今,站在火热的冶炼炉旁,他们的脸上多了一份坚毅,少了一些稚气,更甩掉了娇气。是当初的选择和一直以来的不懈努力,让他们收获了今天的成果,也为他们今后的发展平添了许多动力。 

  他们早已爱上了这火红的镍冶炼炉,与身边的师傅工友们打成一片,让青春与炉火一起燃烧,绽放出绚丽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