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村民不慎坠入十米深井 消防员下井成功救援

发稿时间:2021-03-26 13:20: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刘尚君)3月25日下午,位于河南省鹤壁市淇县西岗镇宋庄村农田边,一名40岁的男子不慎坠入农用灌溉机井中,坠井后身体多处受伤,情况危急急需救援。

  接到报警后,淇县消防救援大队立即调派2辆消防车、14名指战员前往救援。14时56分,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经过现场勘察发现,坠入的深井是村里农田灌溉用的机井,井口宽约60公分,井深约10余米,井底水深约2米。

  根据现场情况,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制定营救方案,首先利用救援绳索将空气呼吸器钢瓶送入井底输送新鲜空气,同时在井口搭设三脚架,挑选一名救援经验丰富的消防人员,利用三脚架上的钢丝绳索搭配救援绳作为保护,将消防员下垂至井底水面,用救援腰带绑住被困人员,并利用绳索进行固定,将被困人员拉出井底。

  救援人员拉绳营救。

  “队长,让我来吧,这里的情况我熟悉,以前我也参与过类似的井下救人,让我来吧!” 时间就是生命,00后消防员刘钧龙主动请缨。“大家听我指挥!放绳,放,放,放,再放,再放,再放……”

  下井救援的刘钧龙靠近坠井男子后,小心翼翼将救援腰带和绳索将男子捆绑固定。因男子体力不支,无法完全配合救援人员进行绳索固定,为防止救援过程中绳索脱落造成男子二次伤害,刘钧龙决定用双手拉紧被困人员一同升井。

  15时16分,坠井男子被成功救出,并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 消防救援人员提醒:当前正值农田灌溉期,在使用机井灌溉时要对井口做好防护,灌溉结束后,要立即对井口井下固定封堵,防止人员不慎坠入井中。同时,一旦发现人员坠井,切勿盲目施救,要第一时间拨打119求救,防止因施救不当造成被困人员二次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