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深圳福永街道开展“爱心课堂”关爱劳务工子女 七千余家庭受益

发稿时间:2021-03-26 13:22: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 刘尚君 通讯员 关发为 王建军)因为一个“爱心课堂”,让来深的务工子女更好地和这座城市相融。

  作为创新文化志愿者品牌与重点文化惠民工程,自2014年以来,深圳市宝安区福永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的指导下创办了关爱劳务工子女的免费“爱心课堂”项目。该项目为福永街道企业文化服务联盟的子项目,旨在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基础,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积极探索公益文化的社会化参与方式,为来深圳打拼的劳务人员提供文化服务,有针对性的解决他们务工的实际问题,帮助他们更好的立足深圳、发展深圳。

  福永街道外来务工人员有30余万人。2015年,福永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围绕“爱心课堂”项目,推出了关爱留守儿童“爱心驿站”活动,其服务对象是暑期来深与父母团聚的留守儿童。

  “由于父母上班、疏于照顾,过半留守儿童假期生活都是留守在出租屋内,存在大量安全隐患。为留守儿童创造一个安全学习和活动的平台,使得‘爱心驿站’应运而生。” 深圳市宝安区福永街道党建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七年来,共有700多名来自全国10多个省、市、区的留守儿童参与了“爱心驿站”活动。

  参加“爱心驿站”的小朋友做军体操。

  “爱心驿站”活动除了邀请在校老师开设音乐、书法、舞蹈、跆拳道、英语等兴趣课堂,弘扬家风建设,鼓励务工子女参与“非遗传习研学”亲子活动外,还特别设置了参观父母工作车间、祭扫烈士纪念碑、敬老院关爱老人教育等感恩教育活动,以及名校开放日、科技馆游园日、深圳交通指挥中心参观日等拓展学习类活动。

  2017年,为解决社区居民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的实际困难,福永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在辖区各社区开展“四点半爱心课堂”,为社区儿童在放学后到家长下班前这段时间提供免费的作业辅导、免费托管、兴趣班等的服务平台,以解决上班族父母后顾之忧。

  参加“爱心课堂”的小朋友在练习古筝。

  据统计,“爱心课堂”启动以来,共有个21家培训机构和107个个人志愿者加入文化志愿者队伍,超过100家企业职工子女参与其中,7480个家庭的孩子受益。

  据悉,该项目曾被共青团广东省委评为“2019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省级示范项目”以及被文化部授予“全国基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典型案例”, 2018年受邀在全国文化馆年会上进行现场案例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