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火力发电厂的111年:浴火重生,绿色革命

发稿时间:2021-05-08 14:48: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 刘尚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大唐南京发电厂建厂111周年。近日,“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暨“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大唐南京发电厂。

  走进中国大唐·大唐南京发电厂的办公楼,首先映入眼帘眼帘的是一辆用金工打造的“京电号”小火轮模型。它被誉为大唐南京发电厂的红色“传家宝”。

  大唐南京发电厂始建于1910年,它的前身是我国第一家官办发电厂——金陵电灯官厂。南京西华门外,古都的第一盏电灯亮起,开启了我国电力事业的发展史。

  1937年11月,日军兵临南京,发电所84名职工坚守岗位,保障电力供应。12月13日,南京沦陷,45名电厂工人惨遭日寇屠杀。1949年,发电厂6名船工冒着生命危险,驾驶运煤船只“京电号”往返于下关江浦之间,接送1400多名解放军横渡长江,为解放南京作出了重大贡献。

  这之后,“京电号”小火轮承载着“忠党爱国,担当奉献”的革命精神,激励大唐南京发电厂走过飞跃发展的百年。

  新中国成立以后,发电厂进入飞速发展期,为适应苏南地区用电负荷增长需要,三期扩建,至1961年9炉10机全部竣工投产,装机容量也由解放前的3.6万千瓦增至到11.5万千瓦,成为当时江苏省装机容量最大的火力发电厂。

  九十年代,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环境问题日益突出,降低污染和节能降耗势在必行。1992年,发电厂全面开展技术改造,原地改装2台国产12.5万千瓦燃煤机组,并在改造中引进芬兰烟气脱硫装置,这也是国内最早和最大的炉内喷钙脱硫工程,此项技改项目成为“我国第一家城市电厂燃烧劣质煤脱硫的示范工程”,并一举成为全国首座城市环保示范电厂。

  “超低排放”技术改造现场。

  大唐南京发电厂成为首批绿色电力的探索者与实践者。大唐南京发电厂厂长、党委副书记王丙化表示,环保治理是一场旷日持久战,任重而道远,谁主动担责、谁率先创新,谁的贡献率大,谁将赢得更多发展的机遇。

  2013年起,国家相继颁布 “史上最严”排放标准和“空气国十条”。大唐南京发电厂决定采用最先进的“超低排放”技术,开始了新一轮的能源革命,带动火电迈入高效清洁能源的行列。

  2014年,南京发电厂对2号机组进行超低排放改造。技术团队调研成都、上海、湖南、贵州、江西等省份,与相关设计单位、兄弟电厂及设备生产厂家的专家、教授、工程师反复研究技术路线、现场考察各种技术路线的投运效果,千方百计探索一条“因企制宜”的改造路线。一般的超低排放工程工期为四个月,而南京发电厂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仅在两个月内实现完工。

  “机组负荷660MW,脱硫入口二氧化硫浓度1736毫克/标准立方米;二氧化d硫排放浓度29毫克/标准立方米,氮氧化物排放浓度35毫克/标准立方米,烟尘排放浓度4.9毫克/标准立方米!”2014年11月,在南京发电厂2号机组大修结束并网的现场,设备部脱硫专职郝利军双目紧盯环保在线监测仪,一字一顿地读着仪表上显示的2号机组满负荷工况下的排放指标数字,声音中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

  “智慧电厂”建设。

  “机组在满负荷情况下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浓度已达到并优于燃气轮机组的排放限值标准,真正实现了让烧煤像烧天然气一样清洁。” 王丙化表示。

  他同时介绍,近几年,传统火力电厂不断追求数字化、智能化,“电厂紧盯5G、工业互联网等最新技术应用发展,形成智能管控一体化平台,实现无人化巡检、智能监控和远程操控等功能,切实破解困扰安全生产的技术难题,有效提升安全管控能力和生产经济效益。”

  面对国资国企、能源电力行业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大唐南京发电厂开启了二次创业新征程。电厂成功申报国家能源局第一批燃气轮机创新发展示范项目并取得批复,项目承担着H型燃机自主化制造的多项重大国产化示范任务,燃机设备本土化率超过70%,对我国“两机专项”事业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具有重大意义。目前,二期燃机项目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