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护航未成年人网络世界,在线教育需压实社会责任

发稿时间:2021-06-09 09:45: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1日,“E路护航·赋能成长”2021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研讨会在浙江宁波举行。活动由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央网信办网络法治局、团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等组织共同举办,有关专家学者和学校代表、相关互联网企业负责人展开圆桌对话,聚焦“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与保护——行业责任及社会参与”话题,分享了行业实践。

  互联网从诞生那天起就是一把双刃剑,在线教育同样也是。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网络逐渐渗透到了社会生活的每一阶级和层次,社会中几乎每个人,每个行业都与互联网发展逐渐融合。疫情发生后,在线教育平台更是如火如荼地开展,各种相关企业大量浮现。《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2020)》显示,在线学习以37.0%的比例,位列未成年人上网目的的第三位,较之前数据大增,在线教育的不断发展已经对未成年人的学习方式产生了明显的影响。但是,由于互联网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将教学搬到互联网上教育质量是否会大打折扣?学生是会一心一意投入学习?还是会被纷繁的网络世界所吸引。

  《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2020)》显示,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高达99.2%,显著高于我国总体互联网普及率,初次触网集中于6-10岁,低龄趋势显著。未成年人是网络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的网络世界同样属于当前的未成年人,要想营造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要想减少网络对未成年人的不良影响,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教育一刻也不能停。

  在线教育不同于学校,他在扮演教育教学角色的同时也需要在这个激烈的市场环境下生存。企业应该充分找到平衡点,将社会责任放到首位,正如此次大会的宗旨,守护未成年人安全使用网络事关多项主体,是全社会的责任。尤其是与未成年人相关的在线教育企业更应将这种责任承担起来,努力为未成年人的发展做出一定贡献。

  参加圆桌对话的学而思网校副总裁赵志明提到,学而思网校从学习理念、素质教育和产品保护三方面为学生营造安全、积极、正能量的网络学习环境。在线教育企业从建设之初就应该将社会责任放到首位,从设置课程到展示课程,企业应考虑到未成年人的实际情况和各方面需求,而不是一味的加量不加质,不断销售课程来赚取有限利益。比如,在设置课程时,是否有专业的教育学专家以及教育心里学专家来提出课程建议,在聘请老师时,是否有更高的门槛和要求,真正找到优质的讲师而非用包装打造。在展示课程时,是否考虑到未成年人的用网时长、习惯和环境,是否从技术上阻挡广告弹窗游戏推荐,保证完整的课程教育。平台每个环节都要考虑到是否适合真正未成年人的发展,而不是贪图一时利益。将社会责任放到首位才可以走的更远。

  同时,在线教育平台还应努力将自身的价值最大化,多多开展公益类项目,在发展自身企业的同时关照到更多山区未成年人。教育公平一直是政府努力的方向,在线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促进教育公平、平衡城乡教育差距的作用,只要有互联网的地方就可以将课程带到山区。平台应多多举办公益类项目,利用好互联网优势,造福更多未成年人。

  “六一”国际儿童节同是也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之日。未成年人网络使用以及未成年人网络素养的加强已是国家和社会共同关注,在网络空间为未成年人创造安全、温馨的成长环境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