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扣好网络人生第一粒扣子
——2021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研讨会侧记

发稿时间:2021-06-10 09:03: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六一”国际儿童节是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之日,此次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专门增设了“网络保护”专章,为线上线下全方位、社会各界人士合力保护未成年人提供了法律保障。值此契机,“E路护航·赋能成长”2021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研讨会在浙江宁波召开,本次研讨会旨在强化学校、家庭网络安全责任意识,压实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撑好法律保护伞、做好国家护苗人,为未成年人创造安全、温馨的网络空间。

  “不学礼,无以立”。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指出,国家、社会、学校和家庭应当加强未成年人网络素养宣传教育,培养和提高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增强未成年人科学、文明、安全、合理、使用网络的意识和能力,保障未成年人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在互联网技术日益成熟的今天,网络为未成年人构建了一个自由、开放、个性的学习环境,如何扣好他们网络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网络素养成为未成年人畅游网络的内生基因。

  未成年人的网络世界,家长谈“网”色变。据《2019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未成年网民上网目的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网上学习(89.6%)、听音乐(65.9%)、玩游戏(61.0%)。尽管许多家长认为学生不应该接触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但66.1%的未成年网民认为上网对自己学习产生了不同程度的积极影响。可见禁止未成年接触网络的一刀切式做法是不科学不合理的,让未成年正确网络、了解网络、理性使用网络才是正解。

  网络是把双刃剑,素养提升是关键。随着信息时代的不断发展,数字革命大刀阔斧地改变着未成年人的学习和生活方式,面对冗杂的网络环境,未成年人也面临着网络暴力、网络色情、隐私泄漏、网络沉迷的侵害等问题。据《2020年度青少年网络素养调查报告》显示,从学校来看,青少年在网络素养、技能课程上的收获,对提高网络素养有明显正向作用。课题组还发现,有移动设备规定的学校,青少年在网络安全和网络道德维度上的表现相对更好。

  多元课程,提高兴趣。在6月1日的研讨会上,宁波市慈溪南门小学副校长徐立权介绍,宁波市绿色网络文明讲师团围绕网络文明、网络道德、网络公益、网络法律等方面,深入各个中小学开展知识宣讲,通过“四个一行动”,全面提升学生的网络素养。慈溪南门小学还曾邀请讲师团成员入校宣讲绿色网络文明知识,开展广播宣传、展板观摩、知识竞赛、绘画比赛等活动,为未成年人学习、掌握、洞察网络规律提供提纲挈领的正向引导,加强孩子们的网络素养。

  家长要以身作则,激发孩子自我教育。家庭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补充,家长要以身作则,承担起保护孩子网络安全的责任。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网络教育活动,注重对孩子网络意识和上网能力的培养,引导孩子在上网的过程中进行自我内省与领悟。

  未成年人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全社会的价值根脉,相信在政府、监管部门、社会、行业、学校、家庭共同努力下,Z世代将扣好网络人生第一颗纽扣,乘数字之东风,在网络的滋养下茁壮成长。

  (孟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