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郑州轻工大:普法宣传进社区,红色教育入人心

发稿时间:2021-07-21 13:54: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7月21日电(记者 李婧怡 通讯员 丁浩滨 陈东阳 史巍)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加强广大群众法治精神和家国情怀,近日,郑州轻工业大学政法学院联合高新区工会,在郑州市高新区万科城社区开展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法律宣讲与红色电影展播活动。 

  活动开始前,政法学院法学专业的志愿者制作了《民法典》法律知识宣传页。宣讲台搭建好后,社区不少居民上前询问,志愿者积极讲解,普及法律知识,不断为有法律问题的居民排忧解难。

  搭建好宣讲台后,小朋友争相询问问题。通讯员史巍 摄

  活动中,志愿者为居民详细讲解了《民法典》九大亮点。“同学,我想问问关于高空抛物的问题,你说这乱扔东西,能不能用法律来解决啊?”听完讲解,一位小区阿姨提出疑问。志愿者们不仅向阿姨讲述了《民法典》中关于高空抛物的法律知识和应对方法,而且重点围绕《民法典》中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相关的其他亮点内容进行了解读,详细阐述了和小区居民个人利益相关的规定。同时也向周围的居民讲述了关于饲养动物伤人谁承担责任、高铁霸座如何处置、个人信息如何受保护等法律相关知识。

  经过志愿者的细心解答,那位阿姨消除了疑问,周围的大叔大婶们也对志愿者竖起了大拇指。面对社区小朋友的疑问,志愿者们针对每一个问题都举出了具体而形象的实际事例进行讲解,并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民法典的亮点内容编成顺口溜,让原本难懂的法条变得更为通俗易懂,让群众更易接受,让民法典真正的内化于心,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受到社区居民和社区工作者的一致好评。

  普法志愿者给小朋友普及《民法典》法律知识。通讯员史巍 摄

  志愿者细心给小朋友讲述《民法典》九大亮点。通讯员史巍 摄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协同社工机构在社区广场搭建设施,并播放了红色电影《红海行动》。“我们是中国海军,我们带你们回家。”看到影片中中国海军对华侨喊的这句话,在场的居民都感到心潮澎湃。有个小男孩悄悄告诉旁边的爸爸,“爸爸,我长大也要当军人,保家卫国!”广场上自发响起了阵阵掌声。

  无论是志愿者还是社区群众都对这部红色影片竖起了大拇指,感慨祖国的伟大之处。很多小朋友虽然有些看不懂剧情,但也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生怕错过任何细节。居民王大爷在观影之后对志愿者说,“小伙子,你们要常来啊,多播放这样有意义的电影。你看,这就是国家的强大之处,不会被人欺负,还能赢得别人的尊重!”

  社区居民共同观看红色影片。通讯员 陈东阳 摄

  社区居民共同观看红色影片。通讯员 陈东阳 摄

  此次民法典宣讲和观影活动,不仅增强了群众对《民法典》的认识,加强了爱国主义精神的教育,同时也增强了郑州轻工业大学政法学院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学生的精神风采。在这次的普法实践和红色观影中,志愿者们也从书本走向社会,懂得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增强了对国家“强起来”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