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科普大片!微波雷达助力神舟十三号飞船首次径向交会对接

发稿时间:2021-10-18 09:41: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7电(记者 刘尚君)10月16日6时56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搭载3名航天员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成功与天和核心舱对接,这是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5所研制的微波雷达,首次引导载人飞船在太空实施径向对接。 

  此次交会对接任务中,神舟十三号飞船由后向绕飞至天和核心舱的下方,在垂直方向上与天和核心舱对接。相比其它对接口,径向对接的复杂场景对微波雷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研制团队从方案设计到软硬件实现,均考虑了复杂条件下的工作适应性,并经过了外场试验验证,确保微波雷达满足空间站复杂场景下交会对接任务需求,进一步验证了微波雷达的成熟度和稳定性。 

  航天科工二院25所从1999年就开始潜心研究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十年磨一剑,2011年参与神舟八号中国首次交会对接任务,以优于工程总体要求的卓越表现首战告捷。此后的十年间,微波雷达不断优化升级,持续刷新减重、降耗、性能提升记录,2020年跨越38万公里实现中国首次月球轨道交会对接。2021年,空间站建设全面展开,微波雷达持续助力,相继导引天舟二号、神舟十二号、神舟十三号飞船与天和核心舱完成交会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