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冬奥青科普】冰壶没有冰,那是啥做的?

发稿时间:2021-12-24 09:05: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 石伟强)冰壶没有冰,那是啥做的?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今天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还有42天!让我们一起相约北京2022年冬奥会,为奥运健儿加油吧!

  从冰壶的构造看,冰壶为圆弧状,由不含云母的花岗岩制成,底部是一个凸起的环形,相对粗糙,能够加大摩擦力,使冰壶滑出弧线。冰壶的顶部则是运动员投掷时着力的壶柄和壶栓。

  作为一项冰上投掷项目,冰壶对原石材料是有特殊要求的,首先需要石材坚硬,其次是要求在低温条件下不能被撞裂。最常见的坚硬岩石是花岗岩,在制作和使用冰壶的过程中,人们逐渐发现,当花岗岩中的石英含量较低时,冰壶更加不容易被撞裂,因此随着项目的发展,现如今的冰壶主要就是由不含云母的花岗岩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