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冬奥青科普】温室气体如何用来制冰?

发稿时间:2021-12-25 10:53:00 编辑:张建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 石伟强)温室气体如何用来制冰?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今天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还有41天!让我们一起相约北京2022年冬奥会,为奥运健儿加油吧!

  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上,中国在奥运史上第一次大规模使用二氧化碳制冷剂。

  首先是二氧化碳进入压缩机,在压缩中制冷剂温度压力升高;随后制冷剂蒸气进入气冷器,蒸气放热,热量通过气冷器排到外界进行余热利用;接着高压制冷剂经过降压过程,进入蒸发器,吸收热量迅速蒸发变成气体,此时如果周围有水就会冻结成冰,之后制冷剂再回到压缩机入口。

  制冰中,制冰师通过喷洒,等到8-10毫米厚的底冰出现,然后使用冰车把冰面的杂质除尽,再用环保白漆混合纯净水后形成雾状水,用喷枪缓慢且均匀喷到冰面上,将白漆冰封住,形成我们所看到的乳白色冰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