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冬奥青科普】北京冬奥会观众如何借助5G+VR技术自己当导播?

发稿时间:2022-01-19 09:16: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9日电(记者 石伟强)一起学习冬奥新知识!北京冬奥会观众如何借助5G+VR技术自己当导播?今天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还有16天!让我们一起相约北京2022年冬奥会,为奥运健儿加油吧!

  借助5G+VR技术,“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冰雪项目交互式多维度观赛体验技术与系统”将亮相本届冬奥会舞台。

  过去大家看到的比赛直播画面,是导播人员将多路摄像机拍摄的画面合拼成的,导播切到什么,大家就只能看什么。如今有了这项技术,观众只要手持一部5G手机,便可自己当“导播”,随时改变观赛位置,轻松体验180度自由视角观赛。

  除此之外还能实现“自由视角”。举个例子,国家体育馆中的U型架上共架设了40台相机,通过三维重建和渲染,可以渲染出任意时长和帧率的精彩特效片段,相当于1200台相机同时拍摄拼接的效果。

  除了满足观赛需求,“自由视角”技术对于裁判员判罚与运动员训练也至关重要:一方面,这一技术可以随时生成360度信号画面,帮助裁判快速、准确地做出判罚;另一方面,它也可以让运动员多角度回顾训练及比赛中的技术细节,科学提升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