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冬奥青科普】奥运史上首次!机器人在水下完成火炬传递!

发稿时间:2022-02-03 10:21:00 编辑:韩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3日电(记者 石伟强)一起学习冬奥新知识!奥运史上首次!机器人在水下完成火炬传递!今天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还有1天!让我们一起相约北京2022年冬奥会,为奥运健儿加油吧!

  2022年2月2日,北京冬奥会火炬在北京冬奥公园、首钢园传递,传递距离超过20公里,由416名火炬手接力完成。其中包括奥运史上首次机器人与机器人之间在水下的火炬传递,由水陆两栖机器人与水下变结构机器人在北京冬奥公园水下完成。

  在水下完成的火炬传递环节,由水陆两栖机器人与水下变结构机器人共同完成,包括机器人冰面滑行入水、水下火炬交接传火、机器人出水三部分。传递过程中,不仅能体现火焰在水中“水火相融”的神奇景象,还能展现设计者所倡导的绿色环保理念。

  水下火炬传递不仅需要突破水下悬停精准作业、高精度定位导引等技术实现精准对接,还要突破跨介质可靠燃烧组织、火焰视觉效果维持等难题,形成无烟燃烧、绿色清洁的跨介质火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