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民宿+沉浸剧 赋能大兴“最美乡村”新活力

发稿时间:2022-08-12 11:18: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 王赫)半壁店村位于北京市大兴区魏善庄镇南部,处在北京市南中轴延长线上,距离紫禁城30公里。2016年,在北京市农工委牵头举办的“寻找‘北京最美的乡村’宣传评选活动”中,半壁店村以其优美的环境和深厚的底蕴被授予“最美乡村”荣誉称号。如今,大兴区首个文旅农融合项目——谜鹿沉浸剧工坊,依托半壁店村区位优势、环境优势,以传统民宿业态为基础,以互动沉浸式游娱体验、亲子互动场景等内容为核心,以80、90后消费习惯为导向,赋予这个普通乡村以新的活力。

  2021年开始,半壁店村就与半壁丰华公司合作,成立村企联营公司,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可持续发展力量。项目负责人高峰坦言:“作为大兴的本土企业,选择半壁店村做乡村振兴项目,更多的是基于建设家乡的情怀和社会责任。在工作人员的招募上,也会优先选择本地村民。我们多照顾他们,他们也会更支持我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便利,达到村民能与项目共同成长的契机。”

  半壁店村中式民宿——双喜 谜鹿沉浸剧工坊供图

  目前半壁店村已建成6套民宿院落,有仙侠风格的玉玲珑,地中海风格的蓝丝带,中式风格的双喜,唐宋风格的观雪和亲子风格的可爱多,每套院落有2—4间客房,容纳8—12人入住,游客可以体验换装拍照,K歌游戏等项目。此外,在村内还建有便利店、餐厅、书店、实景沉浸剧场等,这也是目前大兴在建规模最大,设施最全配套最完备的乡村项目。

  大型主题红色沉浸剧“猎谍·北平饭店” 中国青年网 王赫 摄

  值得一提的是,“谜鹿沉浸剧工坊”不止于民宿,还包含一个大型主题红色沉浸剧“猎谍·北平饭店”,背景设定为抗日战争时期,我党的地下工作者,潜入敌人内部,获取敌人机密的故事。游戏综合时长可达两天一夜,实景规模千余平米,可同时容纳12—16人游玩,场内布置和游戏体验巧妙结合了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剧本杀”和“密室逃脱”玩法,并由专业演员沉浸式表演。让游客有互动沉浸式游娱体验的同时,也进行了一次红色爱国主义教育。

  大型红色沉浸剧“猎谍·北平饭店”剧照 中国青年网 王赫 摄

  “民宿+沉浸剧”的文旅发展新模式,将村里闲置房屋充分再利用,既盘活了农村经济,又解决了农民就业;在推动产业聚集形成辐射带动效应的同时,为乡村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在大兴这个“最美乡村”中,植入了可持续发展的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