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李亚南:用奋斗绘就青春底色

发稿时间:2023-05-24 15:52: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从电力线路工起步,他一步一个脚印学习业务技能,过五关斩六将,逐渐成长为变配电远动SCADA专业的技术“大咖”;技术攻关、设备整修,他总是潜心专研、冲锋在前,并成为处理设备缺陷的“能人”;工作9年来,他坚持用奋斗绘就青春底色,并荣获2022年度广铁集团“劳动模范”称号——他就是广铁集团长沙供电段长沙变配电检修车间长沙远动工区工长李亚南。

  李亚南对接触网开关进行远动调试。

  “2014年刚入路时,我在电力线路工岗位上实习了10个月,见习后干了1年接触网工,后面又到高压试验工岗位上,期间在高铁和普铁岗位上都工作过。”丰富的工作经历让李亚南特别自豪,也让他坚定了学好业务的决心和信心。

  跟书本学、跟师傅学、跟现场学,李亚南如饥似渴地学习业务技能。经过3年的沉淀,2017年5月,李亚南第一次参加段技术比武就获得了“高压试验工”专业理论第三名的好成绩;2021年,他荣获段职业技能竞赛“变配电SCADA”专业理论第一名。

  “我要不断挑战自我,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现自我价值。”代表长沙供电段参加2022年度广铁集团供电系统职业技能竞赛前,李亚南给自己定下目标。

  为备战竞赛,李亚南将相关文件、管理办法、规章、专业题库等打印成册,将资料随时带在身边,反复地学习、熟记,就连出差途中都不忘温习,生活和工作等各种场所也留下了他刻苦的身影。为了使自己实操动作更加规范,李亚南在实作现场反反复复地演练,并请身边的同事和队员为他纠正不足。他每天坚持练习到晚上22点后才收工,实操从最初的吐词不清、动作不标准练到用语标准、手势规范、操作熟练。就是靠着这股拼劲,李亚南在2022年广铁集团供电系统职业技能竞赛中斩获SCADA专业理论第三、实作第一、全能第一的好成绩。

  李亚南带领工区人员开展光缆故障排查(左一为李亚南)

  李亚南带领的长沙远动工区负责全段121座牵引变电所亭、57座配电所、186个低压所(远动房)、375个箱变、787台网开关远动及段普速电力远动SCADA主站维护及缺陷处理等工作。

  作为一名党员工长,李亚南以身作则,带头攻克技术难题。2019年至2021年间,沪昆线西段电力远动系统经常出现大面积中断现象。为此,他开始研究故障现象,收集故障数据进行深入分析,终于查找出了问题的根本原因,并提出了整治措施,大大提高了该区段远动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同时他的解决方案也在集团供电系统内部获得推广,有效提高了远动设备运行稳定性和供电安全可靠性。

  远动设备涉及面广,专业结合部多,为确保设备及人身安全、设备检修质量,李亚南每次作业后都要在他的“故障处理记录本”上进行记录、总结。本子里记录的既有全段远动设备参数,也有近年来发现处理的设备缺陷问题。“要是想查之前的设备缺陷处置原始记录,翻翻李工长的小本子准能找到答案!”青工谭曾东提到李亚南的笔记本,就会露出钦佩的表情。

  李亚南带领工区人员开展接触网开关远动缺陷排查(左一为李亚南)

  2022年,在渝夏高铁常益长段开通前远动调试验收中,李亚南及时发现各类缺陷54处,全年发现处理功能性重要问题13件。同时他还积极组织职工开展修旧利废工作,对UPS、RTU等设备进行自主维修,为段节支成本8万余元。面对石长线接触网开关极其复杂的远动调试和缺陷处理,他多次在线路内一干就长达8小时,圆满完成了组织交予的各项任务,并为牵引供电安全运行筑起了坚实的堡垒。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为提高工区成员整体业务水平,李亚南毫无保留地把学习方法和实践经验传授给身边每位同事。在他的带动下,近年该车间一批青工参加段级、集团级各类竞赛比武都获得了较好成绩,多名职工获得“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成为了班组、车间的业务骨干。

  李亚南说:“能在光荣的劳动中用奋斗成就自我、为铁路事业作出一份贡献是件快乐的事。获评劳模,是荣誉更是鞭策,荣誉不是终点,而是继续前进的起点!”(记者 李婧怡 通讯员 刘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