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95后铁路青年彭嘉:心无旁骛做列车“明眸”的守护者

发稿时间:2024-02-08 09:41: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蜿蜒曲折的铁道沿线,动车组如巨龙般穿梭。这几天,彭嘉正忙着和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电务段的同事们为春运期间动车组的平安运行做各项检修工作。

  铁路信号设备就像是列车的“眼睛”,它们对于保证列车运行安全、提高铁路运输效率以及传递行车信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铁路信号工就好比是“眼科医生”,对沿线的信号设备进行精检细修,确保列车的安全平稳运行。

  春运期间,列车开行更加密集,信号设备使用率增高,信号区的工作人员需要提高对管内信号设备“体检”频次,增多每日的测试、维护和检修次数,以确保设备平稳安全运行,保障春运旅客安全到达目的地。“对于我们铁路信号工来说,保障铁路运行安全通畅,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彭嘉说。

  彭嘉成长于一个铁路家庭,受父辈影响一直对铁路工作充满热爱和向往。大学毕业后,他如愿进入到中国铁路南昌集团公司工作,现在担任南昌电务段鹰潭信号车间东乡信号工区工长。他所带领的团队承担着工区的29组道岔、47架信号机、38个区段轨道电路试验、26架区间信号机、32个ZPW-2000A轨道区段试验的巡查检修任务。而这些工作对于一个仅8人的团队来说,无疑是个不小的工作量。

  为提高工作效率,彭嘉在工作中积极探索,对信号设备监测系统进行技术创新改进。在参加工作的短短5年时间里,他取得了多项技术创新成果,陆续研发出“PJ-I型接口电缆核线器”“信号机引入线检测装置”“直流转辙机模拟负载装置”等多个专利项目,大大地优化了设备的检修流程和检修效率。

  凭借优秀的工作表现和创新能力,彭嘉先后荣获“第十九届全国铁路向上向善好青年”“2022年度全国铁路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不仅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更是我不断前进的动力。”彭嘉坦言。

  今年的春节,彭嘉还不能确定是否能回家过年,但他已经做好了在岗坚守的准备。“从小就看在从事铁路工作的父母经常在岗过年,现在也轮到我了!”他好似早已经习惯了这样的“铁路年”。(记者 田昕禾 王金海)

总监制:金锐

监制:王岑予

策划:刘洪侠 田昕禾

记者:田昕禾

剪辑:王金海

设计:朱钧有

统筹:郝劲搏

宣发:曾繁华 杨月 王飞 冯云慧 潘晓文

《青春正当时 奋斗同路人》系列微视频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

出品单位:中国青年网

支持单位: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