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文代会上提到的“三个不”

发稿时间:2017-03-20 14:21:00 编辑:姜宁 来源: 人民网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文代会作代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珍惜自己的社会形象,不为一时之利而动摇、不为一时之誉而急躁,不当市场的奴隶,敢于向炫富竞奢的浮夸说‘不’,向低俗媚俗的炒作说‘不’,向见利忘义的陋行说‘不’。”“要克服浮躁这个顽疾,抵制急功近利、粗制滥造。”广大文艺工作者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句句切中要害,给当前文艺界存在的病症,开了良方,引发人们的思考与热议。

  向急功近利说“不”

  “一味标新立异、追求怪诞,不可能成为上品。”“要克服浮躁这个顽疾,抵制急功近利、粗制滥造。”——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香港特邀代表、编剧何冀平深有感触:有一些作品,几个编剧一凑,半年不到就拍出来了,票房也还不错。但我们都明白,这样只追求视觉冲击力的作品,难有生命力。

  其实,这样急功近利的现象不只是出现在影视界。“当今书法界怪书遍地,许多书展真是惨不忍睹!某些‘书法家’以丑为美,把字写得跟刚学写字的孩子一样,一味求怪,把书法搞成了杂耍……”资深书法爱好者云德忍不住在朋友圈吐槽。

  “造成这些乱象的根源,正是因为现在的一些艺术家耐不住寂寞,一味求变、求怪、求‘风格’,使书法脱离了最根本的本质,这是一种浮躁的表现。”中国美协副主席、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认为,书法风格的创立、新观念代替不了真功夫,只有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通过扎扎实实的修养和功力之后,才能出现自己的书法风格。“书法创作应该是一种真性情的表现,一种全面人格及修养的体现。”

  向低俗媚俗炒作说“不”

  前阵子,某位草根明星离婚,引发大批媒体和群众围观。又是微博发布,又是在新片发布会上大讲此事,把家丑放到巨大的舆论场中持续发酵,形成强大的关注度效应。有网友不禁吐槽:这种炒作家丑的行为,已经成为影视娱乐公司内部的一种“赢利模式”,真是毁人“三观”!

  “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珍惜自己的社会形象,不为一时之利而动摇、不为一时之誉而急躁,不当市场的奴隶,敢于向炫富竞奢的浮夸说‘不’,向低俗媚俗的炒作说‘不’,向见利忘义的陋行说‘不’。”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说,在当前纷繁复杂的时代背景下,习总书记的要求非常有针对性。

  “演员拍戏用替身,自己不到现场;不想着把戏演好、塑造好角色,总是想着怎么炒作,怎么上头条。”演员林永健列举了影视创作中的一些乱象,“我们应该把老一辈好的传统传承下去,进一步加强演员的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

  明星到底该拿什么吸引观众、留住观众?依靠炒作绯闻把受众“哄”到影院,赚了票房却输了口碑,最终伤的还是明星自身的形象。 “就博纳影业近期的实践而言,国庆档的主旋律电影《湄公河行动》,这部我们花了三年时间打磨出来的电影,取材自震惊世界的‘10 · 5中国船员金三角遇害事件’,运用了大量动作片、警匪片的商业元素,凭借好口碑成功逆袭,最终以10亿票房登顶。”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认为,好电影应该靠实力说话。

  向无底线娱乐说“不”

  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4》近段时间遭遇到开播以来的最大质疑——23岁的“实习爸爸”董力和4岁“女儿”阿拉蕾,没有血缘关系的两个陌生人组成“临时父女”,期间他们会同吃同住同玩。而在节目中,阿拉蕾会向董力表达“长大后嫁给你”,而董力在被问到情感状况时也曾不止一次地表示,“在等阿拉蕾长大”。“节目组将陌生‘父女’硬凑对,会对电视机前的未成年人产生什么影响?”一位妈妈看完节目后十分担忧。

  “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把崇高的价值、美好的情感融入自己的作品,引导人们向高尚的道德聚拢,不让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淹没我们的生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字字切中时弊,句句都在为文化艺术工作“点穴”,为今后的创作指出光明方向。中国曲协主席姜昆说,一段时间里,“娱乐至上”“一笑遮百丑”“唯收视率”等乱象,混淆人们的视线,迷惑广大受众的感官。这样的创作没有完成文艺作品引导人们提升思想认识、文化修养、审美水准、道德水平,激励人们永葆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和进取精神的任务。对这些现象,艺术家们有看法,观众有反映,社会有舆论。

  有艺术家指出,一味媚俗满足低级趣味,会导致真正优秀的作品越来越少,形成恶性循环,使得有些观众只去寻求感官刺激,放弃精神收获,这是非常可怕的。

  从两年前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六句箴言,到文代会作代会上的“三个不”,“总书记的讲话一脉相承,两次对文艺工作者谈到抵制浮躁、急功近利,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说,要想克服这些问题,必须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

  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了总书记在文代会作代会上的讲话 精神指引,文艺界一定会呈现一片出新气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