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 >> 2019禁毒专题 >> 青年最关注 >> 正文

毒品亚文化

发稿时间:2019-07-15 09:47:00 编辑:李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毒品亚文化

  起源
  吸毒亚文化,也叫毒品亚文化,是美国影响深远的嬉皮士颓废派运动时期,大量的吸毒者特别是青少年吸毒者在美国出现,随之在整个西方国家出现,随之产生了一种与主流文化相对立又并存的亚文化形式,这便是毒品亚文化或称吸毒亚文化。这种亚文化包括一定的社会风尚成分,或者说, 有一种视吸毒为荣、崇尚吸毒的道德风尚。正是这种风尚腐蚀着人们的灵魂,破坏着整个社会的道德风尚。
  形成
  不管大腕还是无名小卒,在集体性的吸毒派对中,他们以毒结缘并视彼此为知音,加上新型毒品不断被按需开发,这些现象其实在宣告着一种吸毒亚文化的形成——吸毒不再仅仅是满足自己的毒瘾,而毒品已经成了娱乐圈或其他城市亚群体中人际交往的新工具。在娱乐圈等特定群体内,“high”甚至成为一种心照不宣的时尚,一个用来划分是不是“同类”、是否具有共同审美和生活趣味的标准。
  一个主要成员吸毒的小群体,新加入的成员会通过一对一的模仿,逐渐学会新型毒品吸食的技能和方法,导致吸毒行为快速蔓延。在这个过程中,群体成员对毒品的态度也会逐渐改变,从恐惧、刺激,到习以为常,最终使吸毒成为根深蒂固的嗜好。
  此时,被亚文化群体共享的价值、观念和行为都“中了毒”,这也会对个体形成文化压力。害怕被团体排斥、害怕无法融入的心理,让群体成员最终忠诚地拜倒在毒品的圈子图腾之下。

  发展
  正是因为有这种崇尚吸毒的道德风尚,许多人便想方设法获取和滥用毒品。他们不仅自己吸毒,还往往拉拢与他们有联系的人一起吸毒,甚至“免费”为新人提供毒品。
  其原因:
  一是由于他们要不断扩大吸毒者的队伍,以显示其吸毒风尚的正确性,并与社会的主流文化相 抗衡。
  二是为了自己的私利,培养自己的消费者,因为很多吸毒者到了后期往往变成一边吸毒,一边贩毒,“以贩养吸”。
  危害
  而青少年吸毒会导致一种恶性传播,就好比摇滚精神中的布道一样,当吸毒成了一种潮流和时尚,有些青少年为了寻求认同,融入同龄人之中,则在他们的诱导之下,也开始吸食这些新型毒品。这也是他们寻求其他人认同的一种途径——等待对方来迎合自己。摇滚精神的末世情节在这些方面体现的淋漓尽致。

  分析原因
  毒品亚文化迎合了青少年崇尚个性张扬、叛逆家庭与社会、追求人生享乐的心理。然而,在中国的吸毒圈内,新型毒品亚文化正在以各种新的话语和引人人胜的方法不断适应毒品种类的变化和对抗禁毒宣传。
  (一)社会学习实现文化认同
  由于吸毒者绝大多数身心仍未发育成熟,加之环境因素的被动接受、模仿、学习远远大于他们对环境的能动选择,其行为的实施和个性的形成都相当程度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从南京22名新型毒品吸食个案的访谈资料分析来看,新型毒品亚文化的价值观念是西方“前卫、时尚、狂欢、刺激”的高峰体验理念:
  (二)亚文化氛围渲染
  而且摇头丸这个东西,如果你不听到音乐、不去那个场合还好,也不会太想;但是如果经常出入这样的娱乐场所,在那个气氛下听到那种音乐,人就会特别想嗨。
  在一个新型毒品亚文化群中,个体在从初次接触摇头丸、K粉、冰毒、麻果到彻底成为新型毒品吸食者的过程中,群体亚文化氛围对其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尤其是当群体成员聚集在酒吧、歌舞厅、夜总会等特殊化的社会情景中时,新型毒品亚文化氛围会被极大渲染。特殊的音乐节奏、疯狂的舞蹈、鼓点,均会激起年轻人对吸食新型毒品(摇头丸、K粉)的参与和冲动。
  (三)学习模仿
  新型毒品使用是一种经由后天的学习模仿所习得的行为。在一个成员互动频繁、价值意识相同且凝聚力强的亚文化群体中,成员无论在态度、观念还是行为上均可能以他人为参照体系,认识、判断和选择事物,并有意或无意地效仿同伴行为。尤其是在主要成员吸毒的小群体中,学习模仿机制会迅速启动,通过一对一的模仿学会新型毒品吸食的技能和方法,导致吸食新型毒品行为会很快蔓延。
  (四)文化压力
  在青少年吸毒亚文化群体中,存在一套被群体所共享的价值、观念和行为,这就对个体形成一种文化压力。如果某个体试图在群体中表现的不愿意尝试或者反对尝试新型毒品,那么就会被视作叛逆,最终受到其他成员的疏远甚至是群体的惩罚。在这种亚文化群体的压力下,个体只有服从并强化共享的价值观念,才能赢得群体的承认和肯定。


  目前面临的困境
  吸食新型毒品行为虽然来势汹猛,从文化视角来看,就是正能量主流文化如何代替导源于西方以“消费文化、享乐主义文化”为代表的流行文化的问题。因此,进一步挖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优秀文化成果,寻找适合吸食新型毒品人群的各种社会干预手段来引导和代替新型毒品吸食人群头脑中的内化了的亚文化观念,是当今社会学界亟待思考的问颢。

  如何抵制毒品的亚文化的侵蚀
  本人认为:用艺术传播禁毒理念,让文化推动禁毒事业,以主流文化反击毒品亚文化的侵蚀。
  随着以冰毒为代表的合成毒品取代了传统毒品海洛因,特别是新精神活性物质和某些国家大麻合法化的不断出现,加之网络化制贩毒正悄然改变着毒品的传播,全球一体化也导致毒品亚文化现象开始蔓延,而青少年已然成为其滥用的主体;然而如何加强毒品预防教育、准确了解青少年对禁毒知识的苛求,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课题。必须创造足够强大的主流文化来对抗吸毒的亚文化,以相对平等、影响力更大、青少年易接受的形式、方法和角度来达成说教和灌输无法完成的任务。
  2013年,在国家禁毒办指导下,由中国禁毒基金会、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北京禁毒办、北京团市委、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管理中心等单位联合发起成立“禁毒教育高校公益联盟”(简称:联盟)。它是由全国范围内有影响力的在京高校自愿聚合在一起的公益性质联合体。该联盟通过与高校建立项目合作,共同策划禁毒文化主题,将禁毒教育融入教师课堂教学和学生专业课程中;通过联合创作禁毒文化作品等方式,把毒品预防教育与大学生社会实践有机融合。同时,结合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形成“互联网+”的传播方式,把主题活动和公益文化产品推向社会,扩大禁毒文化和毒品预防教育的辐射范围和传播深度。
  联盟成立6年来,已相继实施了“五计划”,即以中央戏剧学院牵头实施的“禁毒戏剧推广计划”、以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单位实施的“禁毒“微艺术”创作计划”。几年来,完成《瘾型人》、《黑夜及点灯人》、《出窍》、《临界》、《鸟》、《蒲公英》不同主题禁毒戏剧6部,制作出版(影视、动画、多媒体、游戏等)禁毒文化作品210余部,通过网络传播受众人群超过1.7亿人次,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让禁毒理念渗透在戏剧、影视文化创作中,启发学生对毒品认知的思考,用现代社会青少年接受的主流文化反击毒品的亚文化威胁,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增强了信心。
  吸毒行为的时尚娱乐化、交际性质化、显然给当下的禁毒工作带来严峻挑战。如何抵御吸毒亚文化的扩张,尚有待于主流文化价值观与健康生活方式的艰难重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