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 >> 2019禁毒专题 >> 青年最关注 >> 正文

大麻合法化的话题

发稿时间:2019-07-15 09:54:00 编辑:李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大麻合法化的话题:
  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毒品具有三大特征:成瘾性、危害性、非法性。
  而对于大麻,首先大麻是我国明令禁止的毒品,无论是吸食、持有、贩卖大麻还是海洛因都以吸贩毒处理,并且这种处罚无论你是大麻还是海洛因都是同样处理。大麻是联合国禁毒公约中的严格管制品,滥用大麻会使人产生幻觉甚至威胁生命。联合国禁毒公约把大麻列入麻醉药品进行严格管制。在我国法律中,对大麻的毒品定性毋庸置疑,我国刑法第三百五十七条明确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在执法实践中,各地执法机关都将大麻列为毒品进行打击。
  大麻的历史:
  人类吸食大麻的历史长达千余年,其中多数用于医药与宗教,直到20世纪才在开始在毒品应用增加倾向。从法律意义上来说,大麻是目前全世界最为广泛的毒品之一,又称线麻、大麻草,据联合国《2014世界毒品报告》,大麻是全世界滥用最广泛的毒品,2012年全世界约有1.25-2.27亿人吸食大麻,占世界15 岁-64岁总人口的2.7%-4.9%;其中约1/9的人大麻成瘾。
  1961年,联合国通过的《麻醉品单一公约》(Single Convention on Narcotic Drugs)将大麻、鸦片、古柯及其衍生物(如吗啡、海洛因和可卡因)一同列入违法麻醉品行列。
  发展:
  作为抽大麻烟的大国,美国从1900年后才正式兴起,在这以后的30年中有超过100万名的墨西哥劳工进入美国西南部,吸大麻烟的习俗也跟着他们进入美国本土。当时正在进行的香烟革命教美国人用肺来吸入瘾品,顺便带动了大麻烟的传播,美国境内充裕的大麻供应量是另一股助力。因为普遍容易取得,大麻烟的价格低廉,一支售价在5 ̄50美分之间。这是认同此种新兴流行亚文化的都市年轻黑人负担得起的价钱。这种亚文化的英雄人物是爵士乐手,他们以身作则抽大麻而居推广之功。
  危害:
  长期吸服大麻者,时常表现为呆滞、淡漠,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差、判断力损害。出现无缘无故的攻击性行为,如果吸食长期吸食大麻随着时间流逝,渐渐个人卫生不顾、饮食不佳、人格扭曲,对任何事物兴趣缺乏,呈精神衰退状态等等也会渐渐出现。

  大麻如何让人成瘾:
  和其他毒品一样,大麻会刺激大脑特殊区域内释放多巴胺,而THC会刺激内源性鸦片样物质的释放,意大利卡利亚里大学生物医学教授瓦尔特·弗拉塔说:“多巴胺的增多和鸦片样物质的释放会致人兴奋,并刺激人更多地吸食大麻。”
  特别提醒青少年吸食大麻可能会变成智障。
  身体未发育完全青少年吸食大麻,会导致大脑特定区域的神经连接功能异常,直接和间接影响警觉、自我意识、学习和记忆、执行功能、抑制控制等功能的发展。
  而一旦长期吸食大麻更加会使认知功能受损,直接可导致智力下降,这也为什么大麻总与“低收入”“失业”“犯罪行为”等密不可分的原因。
  “中国大麻合法化”的理由是站不住脚的:
  误区1。大麻基本无害,所以应合法化
  伤害性与其他毒品相比较小,不等于无害。况且,正因为人们认为大麻危害小,可能造成的后果更严重。比如,研究表明,大麻不易上瘾不等于上瘾后容易戒掉。人们知道大麻不易上瘾后反而无所顾忌地吸食,反而导致对大麻更大的依赖。另外,一些人使用大麻发现影响不大之后,会进入“毒品都没什么”的误区,放松对其他毒品的戒备。许多硬毒品使用者早期都吸食过大麻,这被认为是原因之一。
  误区2。吸毒不伤害他人,是个人自由,所以应合法化
  前面已经看到,即使在西方国家,大麻合法化的理由也不是保卫个人吸毒的自由,而是为了减少吸毒,并且是在承认毒品有害健康和社会的前提下这样做的。
  另外,“毒品非法”的重点远远不在取消个人吸毒的自由。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中,与毒品有关的犯罪包括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等,特别还有容留他人吸毒,禁毒本来就是禁止这些危害到他人的行为。“吸毒”本身倒不是一项“犯罪”,没有“刑罚”,只是对吸毒者有治安管理处罚(主动向有关机构寻求治疗者无处罚),还必须检测、登记、治疗等。
  误区3。毒品合法化,吸毒的人反而会减少
  这是断章取义的表述。试想,硬毒品的成瘾性那么高,一旦使用几乎无法戒掉,怎么可能合法化后就能减少使用呢?实际是,在吸大麻成为很大一部分人的生活习惯的国家,将大麻合法化,可以减少危害更大的硬毒品的使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