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飞

发稿时间:2019-09-26 15:43: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亚克西警官

  ——兵团第十四师和田垦区公安局喀尔塔格孜派出所

  民警、四级警长唐飞先进事迹

  唐飞,男,汉族,1983年6月出生,籍贯四川省射洪县,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2012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十四师和田垦区公安局喀尔塔格孜派出所民警、四级警长,一级警司警衔。7年前,唐飞只身来到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成为警务室民警,交流却只能靠打手势;他不畏艰难、勤学善思,攻克语言难关成为群众贴心人;他扎根基层、精耕细作,是社区警务的“活档案”;他秉公执法、热情服务,有效扭转辖区社会治安状况;他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虽是“80后”却已头发花白。现如今,他是辖区群众最信任的亲人,是妇孺皆知的伍康(兄弟)唐萨科齐(警察)。先后被评为自治区“便民警务站先进个人”、兵团“二十佳社区民警”、十四师“三仗一战”先进个人。

  兵团三代,哪里需要去哪里

  唐飞出生在“胡杨精神”发源地、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的一个普通职工家庭,是典型的“兵三代”。自小,他就有一份警察情怀。电视荧幕里,看到坏人犯案得意洋洋,他气得捶胸顿足;看到坏人带着手铐送进囚车,他会拽上小朋友们开个“庆功会”。2012年,唐飞成功考上十四师和田垦区公安局喀尔塔格孜派出所,如愿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从和田赶往皮山农场的路上,唐飞幻想着自己身着蓝色警服,冲在打击犯罪、抓捕罪犯一线的场景。沙漠、戈壁、芨芨草……眼前的荒凉、3个多小时的颠簸,唐飞从警的信心低到了冰点。

  一行7名新警挤在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平房里,当晚,因为条件艰苦,就跑了一个。那晚,唐飞度过了自己人生的第一个失眠夜。第二天早上起来,看着其他的5名新战友,唐飞较起了劲:从北疆来的新警都能坚持,我一个南疆娃还有啥说的?

  紧接着,唐飞被分到了连队警务室从事社区警务工作。连队三千多维吾尔族群众没有一个会说国语。沟通上完全是零交流,工作更无从做起。第一次入户走访,刚进屋,连队职工热情地邀请维吾尔族辅警坐下寒暄起来。唐飞站在一旁,不知所从。过了一阵,大家才看到他。

  回来后,唐飞暗下决心:学!稍有空闲,他便向连队警务室的维吾尔族辅警请教,买来厚厚一摞维吾尔日常用语的书籍。见人就说: “亚克西木塞斯!(你好)”,遇到老人就喊:“琼达达、琼阿帕(爷爷奶奶)” ,每次入户,他都花上几分钟介绍自己。遇到不会的,他就微笑着连手带脚一块“上阵”。为了拉近和职工们的距离,唐飞给自己取了个维吾尔族名字——阿拉木汗。刚开始,大家都笑他,他却不知缘由。后来一打听,才知道这是个女人名。凭着兵团人身上特有的拼劲,他像小孩牙牙学语一样,一字一句学起。语言的藩篱消除之后,唐飞真正融入了连队。维吾尔族群众从疏远,到接受,到信任。他就像一颗胡杨种子,随风落到哪里,就在哪里生根、发芽。

  尽职尽责,守护平安的“活档案”

  语言通了,心就近了,唐飞工作起来如鱼得水,没事就东家串、西家跑。时间长了,连队路上哪里有道沟、有道坎,哪几户沾亲带故关系亲密,谁家孩子调皮捣蛋不听话都一清二楚。每次走访,总有孩子喊着“唐飞,你好!”像模像样的和他握个手;总有老人拿出葡萄和馕,请他坐一会拉拉家常。

  每天晚上回到警务室,他就把连队的大事小情详细写在本上、记在心中,寒来暑往,唐飞成为了“活档案”。辖区发生了什么疑难案件,群众出现了什么矛盾纠纷,连队干部有什么难事杂事,都来找唐飞出面。
  九连警力弱,大多为新民警,唐飞去之前,一个月连发3起盗窃案,被盗的是维吾尔族群众的命根子——羊。他带着辅警逐个走访,一个犯罪团伙的轮廓在唐飞的脑海里逐渐清晰:16至18岁的连队闲散青年。唐飞很快锁定了嫌疑人,并将其抓获,挽回群众财产损失价值近三万元。

  五连在皮山农场十分“出名”:流动人口最多、重点人员最多、宗教极端思想影响最大。长期的基层锻炼,让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一天,他带着辅警来到职工阿不都米吉提家里,发现他的妻子行迹非常可疑。唐飞故作不知,一直暗中观察。“肯定是受了宗教极端思想的影响!”心中有了定数,唐飞没有犹豫,立刻上前制止。“如果没有你,我们这个家就完了!”阿不都米吉提泣不成声。

  2016年6月,六连四排阿某和图某因浇地抢水大打出手,又分别叫来六七个人,随时可能发生激烈冲突。唐飞闻讯赶来,用维吾尔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避免了一场血案。

  法律意识淡薄是前些年皮山农场连队群众最大的特点之一,孩子出生不落户,出行不看红绿灯。唐飞就通过连队广播、入户走访、学校宣讲坚持普法。在他的努力下,连队矛盾纠纷少了,非法宗教活动消失了,各类案件发案率达兵团最低。

  悉心爱民,把群众当亲人

  长期工作中,淳朴善良的维吾尔族群众让身在他乡的唐飞有了家的感觉,他也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辖区里,92岁的孤寡老人吐热尼莎,眼花耳聋,连吃饭都成问题,唐飞知道后每天坚持给她送饭,直到2年后老人去世。

  连队职工布佐热·如孜的丈夫犯罪入狱,独自照顾2个老人和3个孩子,邻居、亲戚都躲着她,唐飞不忍心,协调团场给她办理了低保,送去扶贫羊、电视机,买煤、喂羊、修电,尽其所能。

  十一连居民阿力木·麦麦提即将和新找的老伴办理结婚手续,但2003年打工时丢失了户口本一直没有补办。回到皮山农场到派出所一查,根本没有自己的户口信息,无奈着急下找到唐飞。走访连队退休干部、寻找户口底册,唐飞想尽办法为阿力木·麦麦提办好了户口本。

  阿依努尔·买买提明家的孩子马上要上幼儿园了还没落户才着了急,唐飞从补办出生证明、医学证明,到写申请、报户籍,原本一个月的流程,一个星期就跑下来了。阿依努尔·买买提明激动地带着一家老小和一筐红枣来感谢唐飞。

  派出所副所长秦涛跟唐飞开玩笑:“啥事都管,啥心都操,把头发都操白了!”的确,36岁的唐飞原本应该满头黑发,如今却已花白。

  唐飞却说,能给维吾尔族朋友们办好一些“小事情”,处理一些“小案件”,消除一些“小隐患”,解决一些“小问题”,是最大的快乐和幸福。

  初心不变,默默坚守护平安

  唐飞干警察算是“半道出家”,之前当过老师、干过机械修理工。可唐飞坚信,只要耐心、肯钻,没有干不成的事。

  2017年,皮山农场辖区内的警务站陆续建成,因为业绩突出,唐飞被调至4号警务站担任站长。所属的8名辅警,原来大都在家务农,别说应急处突,连最基本的联防拉动都无法做到。警务站管辖着团场最大的三个居民小区、一个最大集市,还有医院、学校等,打架斗殴、纠纷案件时有发生。怎么办?唐飞急得直跺脚。

  翻阅资料、四处求教。白天,唐飞带着辅警们巡逻、走访;晚上12点之后,大家进行警务技能训练。一个月之后,辅警们被练成了一支虎虎有生气的队伍,各项考核均名列前茅。随后,唐飞被评为自治区“便民警务站先进个人”、兵团“二十佳社区民警”。

  2018年9月,唐飞开始负责全所基层基础工作和重点要素管控,业务更加琐碎繁重,每天光接打电话六、七十个,深夜回到家里还要在手机上审核各类事项,经常忙到次日凌晨2点,平均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但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牵动着他的心,连队里遇到大情小事依然给唐飞打电话,他也总是毫不推辞。

  2019年8月,谭某等15人在吴某承包的九连工地务工。仅仅干了一个月就调整工期,谭某等15人无工可做,便找到吴某结算14.75万元工钱,计划前往和田继续打工。吴某坚决不允,双方争执不下闹到连队司法所。调解无果下,眼看随时可能发生冲突,连队干部急忙拨通唐飞的电话。唐飞放下手头工作,急忙驱车赶往九连。“咱们分头做工作,记住,一定要依法办事!”唐飞吼了起来。6个小时后,双方达成和解,一起群体性事件最终得以避免。

  7年来,唐飞帮助群众解决大小困难870余件;调解纠纷300余起;协助破获各类案件230余起。他坚守戈壁荒漠,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忠诚履行着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