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基层 团中央“8+4”“4+1”工作模式取得初步成效

发稿时间:2017-08-22 14:34: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网

  真正“住”到基层,谢宁才感觉到基层的不易。

  “以前去基层调研,看到的大都是表面。”谢宁说。身为团山东省委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他常常下基层,但三五天的调研时间,让他觉得看不到最真实的基层。这一次,作为“常态化下基层”的团干部,谢宁来到德州市德城团区委,一待就是几个月。

  所谓“常态化下沉基层”,是2015年9月起在团中央和省级团委两级机关实施的一项工作制度。根据安排,团中央机关局级及以下干部和团省(区、市)委机关干部共约1600人,两年内分四批每批选派四分之一的干部,也就是每年安排一半的干部在机关工作8个月,在基层工作4个月。同时,团中央机关开展了“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工作,团中央机关全体干部每周在机关工作4天,此外至少拿出1天时间到基层报到,面向青少年直接开展工作。

  “8+4”“4+1”工作模式的实施,使团的机关干部摆脱文山会海、走出高楼大院,推动了团的机关干部常态化、制度化走进青年群体,对克服“机关化”、破解脱离青年问题进行了积极探索。

  下沉基层:从“走马观花”到“基层一员”

  对于谢宁来说,最大的变化来自于角色定位。他把自己当成德城团区委的一员,工作要一起干,还要挑头干。

  这样的节奏,一开始让团区委的“小年轻”们有点不适应。“他们老觉得这是个一年顶多来个一两次调研的领导,怎么现在天天都跟他们在一起呢?”谢宁说,他很喜欢这样的工作状态,因为和基层团干部们“同吃同住同劳动”,让他有机会为基层做点贡献,“这样的‘下沉’有价值”。

  来自团中央的数据显示,“8+4”“4+1”工作模式实施11个月来,已有700余名团中央和各团省委机关干部参加了“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有近200名团中央机关干部开展了“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工作。

  为了让工作有序开展,团中央开发了“8+4”“4+1”工作网络管理平台——“基层足迹”管理系统,于2015年9月同步上线运行。“基层足迹”管理系统可实时掌握团的机关干部在基层的工作情况,并为他们搭建记录基层情况、存储工作资料、交流工作经验的平台。团中央还通过编制工作指导手册、制定工作考核办法等举措,让大家在基层的工作有抓手、有目标、有压力,确保团的机关干部既身在基层、又心在基层,踏踏实实开展好基层工作。

  转变作风:从“看材料”到“跑山村”

  团中央少年部副部长刘剑波被派驻到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头一个月,刘剑波和团县委的同志连续跑了13个乡镇近40个村。他吃惊地发现,常年留在乡村的农村青年比想象中少,有些村子18岁至35岁的青年不到10人。大家感到,只有吸引和帮助外出务工的农村青年返乡创业,才能让农村更有活力,让乡村经济更好发展。

  “8+4”“4+1”工作模式为团的机关干部在基层、在复杂环境中锻炼本领提供了良好机遇,帮助团干部了解基层、了解青年、提高工作能力、转变工作作风,促进了团的机关干部健康成长。

  对青年群体的需求了解越到位,提供的帮助越具有针对性。

  在江苏徐州,“下沉”的团机关干部分别走访了各自所在县区的50多个镇街团委和团工委,深入基层团组织掌握第一手资料。在河南,“下沉”漯河的团机关干部以乡镇“民情超市”为阵地,积极推动“金融知识进农村”等活动,为农村青年送政策、送点子、送贷款,深受创业青年欢迎。团中央到大兴区黄村镇报到的干部,将中关村创业企业与所报到的乡镇团委对接,共同开展蓝领精英招聘计划,帮助农村青年就业。

  凝聚青年:从“青年之外”到“青年中间”

  走进青年,凝聚青年,做青年的贴心人。

  一栋商务楼宇搞团建,却没有建团经验,不知道怎么联系楼宇青年,甚至连开展什么活动都一头雾水。谢宁对这事很上心。

  “要先了解需求,再设计活动,主动服务青年。”谢宁告诉团区委相关负责人。他建议,区、镇街两级团组织联合到楼宇企业走访,并进行问卷调查,了解楼宇企业青年的基本情况,吸纳积极性高的青年企业负责人建立联系人,然后根据青年人的需求,搭建活动的载体和平台,设计一系列符合企业发展特点的活动。

  在帮助返乡农村青年创业的过程中,刘剑波结识了不少“小伙伴”。今年春节前夕,创业青年王培根给刘剑波打来电话,说自己养殖的200只生态羊快要出栏了,他又接到一笔大单,一次要60只羊,毛重价每斤60元。刘剑波说:“隔着电话我都能感受到他的喜悦,我真心为他高兴。”

  “8+4”“4+1”工作模式中,团的机关干部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基层开展工作,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参加志愿服务,组织兴趣小组等方式,认识各领域青年朋友,与基层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建立了经常性联系渠道,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和成效,展示了共青团干部的良好形象。(记者 黄小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