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干部下沉基层 携手“万里行”共护留守儿童

发稿时间:2017-08-22 14:36: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未来网 

  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为广大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这是团中央国际联络部部长万学军下沉到山东省德州市基层以来,感觉非常重要而紧迫的工作。

  通过多次走访当地开展的青少年服务工作,万学军了解到如“德州阳光社工青少年项目”等公益组织,并亲自与青年文明号志愿者一起参与植树造林活动等。

  在万学军看来,基层基础建设工作还在路上,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人”的力量,从设计实施到评估,引入专业服务介入,鼓励青年参与,方能做好群团工作。

  团中央国际联络部部长万学军(左一)授予德城区二屯镇中心小学“心贴心阳光学校”牌匾。(未来网记者 谢青摄)

  而在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方面,5月23日,万学军走进“青年之声 点亮未来 守护健康”爱心万里行活动,来到德城区二屯镇中心小学,与团中央“青年之声”、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未来网、羚锐制药爱心团队以及专家学者等爱心人士一起为留守儿童送去了书籍与药品等爱心物资。

  “爱心万里行是一次充满爱心和关怀的公益行动,行万里路,播撒大爱,给留守儿童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必将点亮他们的人生,激励千千万万名留守儿童勤奋学习、追逐梦想。”万学军说。

  团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我看到了许多爱心人士为留守儿童捐献的图书和药品,看到了北京的天安门、鸟巢,看到了许许多多关心着我们的人。”回顾不久前的北京之行,舟舟激动地说道。

  早在5月16日, 2016“青年之声 点亮未来 守护健康”爱心万里行关注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启动仪式发布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正式拉开帷幕。

  许多像舟舟一样的留守儿童代表参与了发布会,并和现场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一起启动了爱心万里行活动。

  今年1月, “青年之声 点亮未来 守护健康”爱心万里行公益活动在北京各大学校发起了爱心捐书活动,22511多本书、7226多人、14所学校……越来越多的爱心汇聚在一起。

  在农村调研项目显示,农村留守儿童是我国目前发展阶段的特定产物,他们的父母靠辛勤的劳动在城市打拼,推动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进程,而留在农村的他们的未成年子女与父母长期分离,缺乏亲情关爱和有效监护,出现身心健康问题,甚至遭受意外伤害和不法侵害。

  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2015年4月28日,在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同志直接倡导和推动下,国内首个面向广大青年的大型互动社交平台——“青年之声”正式开通。“青年之声”以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为宗旨,以实时互动为手段,实现了团组织与青年的网上实时互动。

  “青年之声”运用“众筹模式”整合社会资源,建立了15个服务体系,为1.4万人次青年提供直接服务,带动全团建立起了1.3万个服务联盟,106万名专家注册加入,一年来开展主题活动近3万场,覆盖青年2173万人次。现已帮助4355个省市县,高校企业团委开通了“青年之声”,成为了全国最大的域名体系和网络服务平台。

  “青年之声 点亮未来 守护健康”爱心万里行活动来到德城区二屯镇中心小学。(未来网记者 谢青摄)

  人生的航向把握在自己手中

  在德州阳光社工青少年项目点,万学军看到社工办公室查阅社工服务档案,了解到项目的运作模式,认为团省委、团区委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先行先试十分重要。

  德城区团委书记白希瑞介绍说,德州市阳光社工服务中心是综合化、专业化的社工机构,为个人、家庭、政府部门等提供菜单式、个性化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尤其在青少年成长教育方面十分有效。

  无论是线下的社工服务,还是线上的“青年之声”,多方面多方法的配合,使得德州在青少年成长教育方面取得了很多经验。

  “另外团中央对基层的帮助,也使得我们在工作上能发挥更大的作用。”白希瑞对记者介绍说,自团中央干部下沉到地方以来,像团中央国际联络部部长万学军这样的团干部可以为地方带来更优化的工作理念和方式,对于地方开展工作尤为重要。

  在关爱留守儿童方面,德州就开展了“城市农村儿童手拉手”活动,以一帮一的形式,让农村留守儿童得到形式更加丰富的教育。此外,各种公益活动的开展也为学校送来了急需的资源,为孩子们带来了丰富的物资。

  德城区二屯镇中心小学校长表示,当爱心万里行团队即将到来的消息传来时,全体师生无不为之感动,公益人士的关怀之情,对推动全社会来共同关心和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意义重大。

  “一个人出生于什么样的家庭是自己无法安排的,但未来可以选择,人生的航向把握在自己手中。”万学军表示,农村留守儿童和其他儿童一样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希望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积极投入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

  同时,留守儿童要按照总书记要求,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懂得感恩、热爱生活,点燃心中梦想,并勇于为实现梦想而努力拼搏。实现中国梦,留守儿童也要时刻准备着。

  此外,记者了解到自5月20日以来,30000本爱心图书及价值1000万元的应急药品从北京启程,羚锐制药爱心团队和未来网工作人员、爱心人士将共同跋涉万里,奔赴河北、河南、山东、湖北、四川(包含藏区)、青海、甘肃、宁夏、内蒙、福建10个省份,给60所留守儿童学校带去爱心物资。(记者 谢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