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基层团干工作日记:当好参谋 做好干事

发稿时间:2017-08-22 15:02: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张俊虎是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组织培训处处长,作为团中央首批下沉干部,于去年9月奔赴贵州东北部大山深处的思南县。在上级团委和思南县委的领导下,经过张俊虎和团思南县委一班人的努力,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扎实开展,团思南县委的工作有了较大水平的提高。在全团“青年之声”建设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团思南县委作为全国唯一的县级代表作了典型发言,并被团贵州省委确定为全省唯一的共青团改革创新试点县。去年12月15日,团中央书记处领导对思南共青团工作作出批示。

  2015年9月11日 所面临问题的根源

  今天下雨,原计划的下乡改为了解思南县的总体情况以及共青团工作情况。在和团县委书记刘艳的交谈中,再一次印证了团工作的好与坏,关键在于负责人的能力和魅力。一个县工作的好与坏,只有阶段性的。好与坏、天与地的转换,就在团县委书记换人的那一刻。

  要将共青团常态化的工作变成制度性安排,将可有可无的共青团工作,变成党政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才是团的未来,才是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的要求。

  2015年9月25日 与奇痒作斗争

  在青杠坝村住了3天后回到县城。

  早上,在痒痒中早早醒来,再也无法入睡。简单数了一下身上的包,仅左臂上就超过20个。苦啊……忍耐着,到了办公室,和团县委书记刘艳商量需要县委常委会研究的材料,以及后天的慰问孤儿和29日集体婚礼等工作。但这一天一直还在做着一件事,不停地抹药、挠痒……不过,这次也学到了一件事,以后下乡一定要穿长袖衣服。

  2015年10月14日 当好参谋 做好干事

  下沉1个月了。现在是明确自己在思南共青团工作定位、找准工作方向的时候了。这里工作基础非常好,团县委班子战斗力也非常强,工作内容多且成效显著。在这种情况下,我要把自己定位为团县委书记的参谋,帮她梳理头绪、明确重点;要当好干事,帮助团县委多做些具体工作。

  2015年10月21日 点滴爱心 凝聚大爱

  今天,浙江来的几名爱心企业家,要到思南尖峰小学,为那里的70名学生捐赠1年的爱心早餐。我也有机会去看看正在这里服务的志愿者孔洋洲。

  经过3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几次穿云破雾,终于到了尖峰小学。在这里举行了简单的仪式,也走访了两户贫困学生。

  如此熟悉的场景,让我回到了18年前的支教志愿者生活。

  2015年10月27日 和基层团干部谈心

  今天,和1位中学原团委书记、1位县直机关团支部书记分别进行了交流。交流中感觉,基层共青团是否有活力,党政领导是否重视很关键。如果党政领导认为可有可无,即使团干部有热情,工作也很难开展,对于团干部的积极性也会有很大的打击,从开始有梦想,到失掉工作激情,最后归于平淡。

  同时,我也感觉一个问题:现在县级团委的定位就是一个工作部、活动部,团县委书记也只能将自己的大部分精力放在开展活动、争取资源上,这种现状有可能导致工作“娱乐化”。理想的状态,团县委应该是一个县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协调、指导机关。背离了这个定位,共青团工作就无法真正落地,无法真正走入青年心中。

  2015年11月3日 骑车下乡送图书

  上午,和县直机关的青年聊了聊天,结果让人有些郁闷。下午,决定不去办公室了,给自己一个思考的时间。骑自行车把前两天大学同学送给山区留守儿童的书,送到酸汤希望童园。

  等走上了去酸汤的路,才发现实在不易,连续七八公里的上坡,全是盘山道,很陡。16公里的山路,用了1小时10分钟,虽然累得跟牲口似的,喘着粗气,但看到孩子们的笑容,一切都觉得值得。

  累并快乐着!

  2015年11月4日 鲶鱼效应

  今天,注定是繁忙的一天。

  全天先后去孙家坝镇、邵家桥镇、枫芸乡看望慰问志愿者,并和乡镇领导就共青团改革问题进行探讨。需要聊的太多了,路途也太远了,直到晚上7点多才回到县城。

  乡镇共青团工作缺乏工作力量、缺少资金,更缺少工作对象。必须依靠外部资源来激活,带动本地青年工作开展。开展团员双报到制度就很有效。寒暑假回家的大学生、回家探亲的外出务工青年要回到乡镇、村团组织报到,发挥“鲶鱼效应”,组织他们为家乡作些贡献,带动本地青年参与团的工作和活动,这个制度如果能形成并坚持,农村青年工作有望逐渐活跃起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