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北方民族大学秦凯峰:创新筑梦未来

发稿时间:2017-09-27 21:42: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坚持到感动自己,努力到“无能为力”;“放弃”两字15画,“坚持”16画,坚持只比放弃多一点,但结局却天壤之别……
——创新筑梦未来

  我是北方民族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14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班的秦凯峰同学。

  连续六学期综合成绩排名全院第一,荣获2014—2015年度校级甲等奖学金,2015—2016年度校长特别奖学金,2017年5月获得宁夏回族自治区“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在科技创新比赛领域荣获国家级奖项四项,省部级奖项七项,专业工程师技能证书三项,实用创新型专利一项;曾任北方民族大学军事爱好者协会副会长,机电工程学院创新比赛总负责人,机械设计创新团队副队长,机电工程学院辩论队领队等,并积极参于多种社会活动。

  一、求学之路:勤努力,巧钻研

  大学是求知者的殿堂。大学第一学年,为了更好地实现自己火箭军军人的理想,我由化工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转到机电工程学院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这让我付出了比其他同学更多的艰辛努力。由于转专业,有许多专业基础课程都要从头学起。同年级的同学已在大一经过了系统的学习。而我却选择了自学,在同学和老师的帮助下,经过自己不断努力,不仅达到了同年级同学的水平,而且一举通过了国家计算机二级C语言水平考试;尽管中学英语基础薄弱,但我入学后了解到英语对大学学习及今后成长的重要性,经过不断努力通过了国家英语四、六级的考试。

  三年的大学生活,我惜时如金,刻苦学习。同时,我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乐于奉献、积极进取的大学生。从刚进校开始,我就每天坚持晨跑、晨读。在课堂上,我总是坐在教室最前排,勤学善思,不懂就问,主动与老师、同学交流学习心得,求解疑难问题。在掌握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我并不止步于已有的成绩,充分利用网络、多媒体等新型平台进行广泛学习,向裴秋宇,蒋文华等国家级的教学名师求教,积极交流并得到了他们的好评,在获得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浙江大学《博弈论基础》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沟通心理学》的MOOC认证优秀证书等一系列证书。

  二、创新之路:勇开拓,攀高峰 

  入学后,我深知学习为了创新,时代需要创新,为了尽可能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我投身于机械设计创新团队,并通过一次次的努力成为了团队的中流砥柱。我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积极参与各项创新。在2016年7月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中。参加比赛的队伍都是全国知名院校的优秀团队,为了能与众多“985”、“211”名校的团队在角逐中取得优势,我和我的队友们每天都战斗在实验室,反复试验。尽管实验一次次地失败,但我们从来没有放弃,一次次地分析原因,一次次地改进实施方案。为了保证在比赛之前成功研制出创新产品,我不去食堂吃饭,每次都是队友吃完饭后,打包带回来,有时在实验的关键节点,甚至都顾不上吃饭,等实验完成后,才快速吃几口早已经冰冷的饭菜。在离比赛还有三天的关键时期,我连续通宵了三个晚上,困意一次次来袭,都被求胜的信念一次次抵挡。为了抵消困意,我喝了一杯又一杯的咖啡。外力是无论如何也阻挡不了生理机能的正常运转的,实在无法坚持的时候,就稍稍合上眼睛,在实验台上趴一会儿;生怕自己睡过去,就多定几个闹钟。凭借这样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团队的创新项目终于荣获了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的佳绩。

  我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创新活动和创新项目,在老师的指导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已圆满完成区级大学生创新项目一项,国家级的大学生创新项目作为优秀项目提前半年结项,并获得实用创新型专利一项。在帮助团队不断成功的同时,我自己也有了很大的收获,获得了CAD高级工程师证书、国家科技部制造业工程师技能证书,中国制造2025人才质量培养提升证书。

  为了让学院创新队伍茁壮成长起来,我多次制定、反复修改了实践队员的培养方案,把双休日、寒暑假的时间全部献给了实验室和图书馆。在我作为创新比赛团队总负责人期间,带领的参赛队伍,总共拿下了六项国家级的奖项,三十多项省部奖项的好成绩,其中我本人所在队伍拿下了四项国家级奖项,八项省部级奖项的佳绩。

  2016年5月30日到5月31日,我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参加了中国国际智能工厂技术与设备展览会的学术会议,同来自国际国内的专家学者进行了面对面的学术交流和学习;6月1日,我有幸和中国国家外交部的官员们一起参加了外交官看世界的新闻发布会。身为95后的我,硬是用一次又一次的努力迎接了一次次的挑战,也正是凭借这股韧劲,让我在专业发展和科研创新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三、成长之路:无止境,放光芒

  作为北方民族大学军事爱好者协会的副会长,自行策划并成功完成省部级重大活动两项,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社团被校团委评为“十佳优秀社团”。作为机电工程学院辩论队领队,带领队伍在“民族团结杯”的辩论赛中拿下了“优秀学院”的荣誉称号。

  四、总结

  我是一位地地道道的理科生,但也深知要想有更远的追求,必须要具备深厚的文学底蕴。我抽出零散的时间弥补自己身为理科生文学底子薄的弱势。阅读的传统文化典籍中,我最喜欢这样一段“大其心,容天下之物;虚其心,受天下之善;平其心,论天下之事;潜其心,观天下之理;定其心,应天下之变。”新时代的大学生,不但应该具有过硬的专业素养,更该有“铁肩担道义”的使命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