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 >> 守护美丽河湖 >> 作品展播 >> 正文

7.《守护美丽河湖——河道立体监测技术体系创新》

发稿时间:2019-10-16 16:03: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报送人:马进

  单位/个人:上海聚隆生态科技有限公司

  作品简介:河湖管理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城市河道岸线复杂,沿岸建筑物多,有很多难以进入的调查死角,传统人工河湖巡查效率低、污染事件随意性强、时间短、事件隐蔽,取证困难等特征使得精细化管理困难重重。

  上海聚隆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针对河道监管的各个难点,创新研发了河道立体监测技术体系。通过低空无人机自动化监测技术,对河道及周边50米范围内区域进行全流域无死角的同步信息快速获取;应用实现对河湖水体的点线面立体巡查; 及时、高效、精准把握河湖水质及周边状况,了解河湖水体发展态势,化被动治理为主动监管。通过影像的专业分析,结合同期水质变化动态,实现全流域长期监测,能够进一步对比河湖周边现状变化和水质变化,准确把握水质背后的问题源头。

  这一技术体系的应用,相当于给了河(湖)长们一双眼睛,对城市河道各类问题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各类污染现象随着数据的积累,完整清晰的留下了痕迹,为水质风险预警和防控提供了重要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