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 >> 守护美丽河湖 >> 作品展播 >> 正文

18.《守护一江碧水 留住悠悠乡愁》

发稿时间:2019-10-17 15:41: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报送人:叶萍

  单位/个人:晋江市河长办

  作品简介:盛夏的傍晚,绿树成荫的晋江南岸生态公园热闹起来。晋江的风温柔地吹,垂钓者静坐江边,附近居民三三两两散步、运动。大榕树下,孩子们在嬉闹,一切都显得那么惬意。

  这个面积约128万平方米的晋江南岸公园,充满着自然、生态、野趣的气息,正在成为城市新的“绿肺”。这是晋江流域晋江段河长制落地生效 的一个缩影。

  晋江发源于戴云山,向东流注入泉州湾,全长186公里,为福建省第四大条大河。其中晋江段全长10.5公里,起于顺济桥,终于永浦水闸,流经晋江池店、陈埭2个镇6个村,右岸为晋江市管理。

  历史上,晋朝开始,中原人士为避战乱南迁于此,依江而居,因怀念故土,故而为它取名晋江。

  晋江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曾经见证宋元时期“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繁荣景象,一批又一批的晋江人从这里远渡重洋,向海而生。

  这是一条寄托乡愁、印记繁华的母亲河,时空转换,在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的当下,母亲河在“河长制”守护下,再次焕发活力。

  为了让母亲河“水更清,岸更绿”,晋江成立了流域保障工作小组,建立起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流管理保护机制,河长、河段长、专管员等定期、不定期开展日常巡查,确保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开展多次污染源排查整治工作,目前全长10.5公里的晋江段所有搭盖全部清理完毕。

  同时,晋江持续推进河道整治、拦污截污、景观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7.1亿元建设128万平方米的晋江南岸生态公园,计划年内完工,最后两个农村污水处理工程也将在年底完工并纳管,全面消除生活污染。两个河道整治项目基本完工。

  此外,晋江将开展晋江流域晋江大桥至晋江出海口的湿地生态修复工作。

  位于陈埭镇段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曾经遭受过破坏,后来晋江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日常巡查加上现代技术的严密监控,这里的环境不断优化,如今这里水草丰美,候鸟翩飞。

  有了河长制的护航,一个“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晋江流域生态环境,正在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