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集 >> 守护美丽河湖 >> 作品展播 >> 正文

42.《一条河流的记忆》

发稿时间:2019-10-22 15:48: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报送人:胡小宁,宋小维,刘豪,罗桦,孙太洋,毛未

  单位/个人:彭州市河长制办公室

  作品简介:湔江是成都平原西北山区的一条重要河流,发源于彭州市龙门山脉中的太子城峰(海拔4814米)西南,全长139千米,流域面积2057.3平方公里,是沱江三大源头之一。西北—东南流向,在彭州市境内穿越龙门山,在丹景山镇进入成都平原。

  湔江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是古蜀文明的发源地。据《华阳国志·蜀志》记载:“鱼凫田于湔山,杜宇教民务农”,就非常清楚的说明,湔江河谷就是古代蜀国的立业定都之地。古蜀国历经蚕丛、柏灌、鱼凫、杜宇、开明五代,除开明氏外,就有四代蜀王带领蜀族在湔江河谷繁衍生息,演绎着古蜀文明的灿烂历史。

  目前,彭州市提出“湔江河谷生态旅游区”大景区概念,力图整合过去该区域内旅游资源零散的状态,进行整体营销、抱团出击,融合音乐、山地、竞技人文历史、高山、水等多种元素,打造具有国际范的旅游品牌。在提升彭州城市形象的同时,进一步带动该区域的经济发展,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