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青年之声·江苏”:创新服务 让共青团工作“潮”起来

发稿时间:2017-01-06 15:02: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互联网+”时代,青年在哪里?青年在网上。“青年之声”作为共青团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自上线以来,就始终致力于以“互联网+”的全新工作模式,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积极聚合线上线下青年诉求、打通机关基层工作通道、联动团内团外全盘资源,充分发挥了共青团改革“试验田”和“排头兵”作用,构筑了共青团直接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引导青年的工作新品牌,推动了“青年之声”与共青团工作全面融合。为更好地聚焦青年需求、回应青年诉求,为服务改革发展提供个性化、有形化平台,2016岁末,我们特别推出“青年之声建设巡礼”系列报道,与青年网友分享一年来全国各地“青年之声”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青年之声建设巡礼”系列报道之⑧: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6日电(记者 朱梦琪)“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多希望有一位智者能为我指点迷津。直到‘青年之声’出现在我身旁,一切都变了……耐心倾听、专家指导、执行建议,有了‘青年之声’,我感到梦想离我越来越近……”2016年年末,一组《“青年之声”说出青年的心声》的原创漫画在江苏青年们的朋友圈刷屏。

  “青年之声·镇江”原创漫画《“青年之声”说出青年的心声》。团镇江市委供图

  “从青年出发,从服务出发,以青年的评价作为共青团工作的最高评价,是‘青年之声’工作赖以发展的唯一指引。”作为这组漫画的发布者,“青年之声·镇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台上线一年多,“青年之声”已伴随青年们走过300多个日日夜夜,在相互陪伴中,有感动,有收获,也有憧憬,“我们希望用青年们最喜欢的方式,说出他们的心声。”

  2015年7月,“青年之声·江苏”互动社交平台开始运营。在平台上,青年们倾诉自己的烦恼和愿望,总能得到真诚的回应。字里行间,温度尽显。

  截至2016年12月31日,“青年之声·江苏”线上入驻专家29.9万人,累计实现访问量2.85亿次,有效回复解答青年问题超过110万。不仅如此,在线下,以问题为导向,江苏全省建立了维权服务、国学教育、心理健康、志愿服务等八大类1045个服务联盟,针对性开展活动5200余场,有效融进“青年之家”等实体化服务阵地891个,全省青少年网络综合服务矩阵已见成效。

  嘉壹度FM:共青团的“专属麦克风”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让80后妈妈“云朵”感到煎熬:每天下班后再忙再累,也要督促5岁的女儿练琴,然而女儿练习一年后,却看见钢琴就闹腾,母女双方的坚持与抗拒变成了相互的折磨。就是这样一个常见的家庭教育话题,出现在了江苏省首家“青年之声”电台——青年之声?嘉壹度FM。

  这期节目中,江苏省常州市艺术高等职业学校校长高慰做客“青年之声?嘉壹度FM”电台,为年轻妈妈们解答孩子艺术启蒙的困惑。

  自从2015年11月,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团委开通了“青年之声?嘉壹度FM”电台,收听节目、线上留言、参与互动成了不少常州青年的习惯。

2016年新年,“青年之声?嘉壹度FM”的粉丝代表齐聚电台,为听众送去祝福。团新北区委供图

  “聊聊新青年关心的话题,聚合有穿透力的观点,用轻松有趣的方式解读政策,涨知识,正三观,我们不做内容的搬运工,我们有自己的想法……”每周五,常州工学院大四学生包雅婷都会锁定“青年之声·嘉壹度FM”电台。

  从柬埔寨的支教经历,到与老外一起过圣诞的趣事;从文化大师讲述常州美食历史,到团委书记推荐常州迷人风光。“每次听各个领域的大咖们聊青年当下最感兴趣的话题,既是一种放松,也是一种收获。”包雅婷说。

  2016年3月18日,包雅婷如往常一样打开“新北有i”微信公众号,而这一次,她将在“青年之声·嘉壹度FM”电台听见自己的声音。

  “即将面临毕业,但在职业选择的分叉口,我却很茫然!”在“青年之声·嘉壹度FM”第18期节目中,包雅婷被邀请参加节目录制,与国家认证生涯规划师赵冰面对面,咨询有关创业就业的困惑。

  “在一对一解决青年疑问的同时,我们也希望能满足青年们的共性诉求。”团新北区委书记张沁怡说。基于这一初衷,“青年之声·新北”整合团内外资源,组建120余人的专家导师团。

  对于个性化的问题,通过“青年之声·新北”平台直接回应;对于共性化的问题,则在“青年之声·嘉壹度FM”电台进行专题式反馈。“青年之声?嘉壹度FM”电台将疑问与解答、需求与服务精准对接,打造了共青团的“专属麦克风”。

  “笑果”乐园:为快乐童年护航

  “自从带着我家娃参加了‘笑果’的户外体验,发现她变得爱说爱笑,小公主脾气改了不少!”每次收到家长的留言,“笑果”青少年户外体验基地的成员们就感到无比欣慰。

  一个散发着温馨的童话村庄,一方流淌着音乐的世外桃源,一片充满着乐趣的开心农场,这就是由“青年之声·姑苏”创办的全市首个青少年户外体验基地。

  “除了看电视、玩电脑,该怎么让业余生活更有意义?”“该如何提高独生子女的社会交往能力?”……在“青年之声·苏州”平台上,如何丰富课外生活成了不少青少年成长的烦恼,也是家长们困惑的教育难题。

  为帮助青少年体验自然、融入社会,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团委依托“小青团”青年志愿者中心的专业社工老师和青年志愿者的力量,利用“小青团”户外青少年实践中心的场地资源,创办了“笑果”青少年户外体验基地。

  “小青团”青年志愿者中心的志愿者与小朋友一起完成“微景观”手工作品。团姑苏区委供图

  “笑果”青少年户外体验基地开设了蔬菜种植采摘、微景观制作、小动物养殖、DIY烘焙、串珠制作、木刻年画制作等多项课程。

  “这些课程在视觉、听觉、嗅觉、触觉等各方面给青少年带去不一样的新鲜体验,帮助他们走出家门、走进自然,治愈心灵、健康成长。”“笑果”青少年户外体验基地的负责人介绍,基地为残障青少年、重点青少年等群体提供了免费服务。

  木刻年画是“开开工作坊”的体验课程,课程定期邀请木刻年画传承大师亲自教授孩子们制作木刻画。在“笑果长廊”,苏州市33家“笑果”青少年社区服务店的丰硕成果,以及姑苏区“小青团” 青年志愿者中心五年发展历程悉数展现。在“笑果果园”,青少年可以亲自参与播种、施肥、采摘的过程,享受丰收的成就感。形态各异的植物,加上孩子们的奇思妙想,就可以在方寸之间构建自己的小世界,这就是“八音盒微景观体验馆”的魅力所在。依据“伴侣动物疗法”开办的“欢欢动物园”,让青少年在参与小动物的日常管理中,培养起爱心和责任心,激发他们对自然和生命的探索。

  如今,“笑果”青少年户外体验基地已经成了陪伴孩子们成长的乐园。正如“笑果”寓意的一样,每个青少年都是一颗珍贵的种子,通过爱心的浇灌,帮助他们成长为丰硕的果实。

  自护课堂:让关爱不再留守

  社工专业出身的李畅,曾在打拐办采过血样,曾做过司法社工,如今,她是团徐州市委跟踪青少年权益的工作人员。不久前的一堂儿童自我保护公开课让她印象深刻。

  课堂被设在监狱内,这是团徐州市委给服刑人员子女安排的自我保护课,让正在服刑的父母陪着孩子一起上课。

  这只是“青年之声·徐州”工作的一个缩影。

  “青年之声·徐州”带着青少年自护课堂走进乡村小学。团徐州市委供图

  “谢谢哥哥姐姐!”接过徐州文艺交通广播的主播苏苏和大鹏的礼物,7岁的冰洁羞涩地笑着。

  2015年12月28日,苏苏和大鹏作为“快乐书屋村小行”项目的代表,来到李宅小学,为孩子们送来学习用品。“这个村子里的青年劳动力早早地外出打工,就是为了尽早在老家盖起楼房,可房子建起来,却空荡荡的。”苏苏感叹道。

  冰洁早已记不清父母上次回来是什么时候了,只是听爷爷奶奶说,他们过年的时候才会回家。李宅小学的校长说,学校里90%都是像冰洁一样的留守儿童,有些甚至被寄养在别人家里。

  这一次,苏苏、大鹏募集来各类图书、文体用品、教学教具、电视电脑、衣服等给孩子们,还组建了“一路好心情快乐书屋”公益志愿团队,专门为留守儿童讲解自我防护的知识,并印制了2000多本《防性侵手册》发到孩子手中。

  长期缺乏关爱,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对于留守儿童来说无疑是成长的巨大隐患。“我们要弥补这个漏洞”。苏苏说。

  “一校一女童保护讲师”,团徐州市委创造性地提出这一计划目标。据团徐州市委权益部负责人介绍,“快乐书屋村小行”是团徐州市委联合徐州交通广播共同开展的公益项目,走进徐州22所偏远村小,送去图书、体育器材、电脑等设备和“法治课间餐”“自护课堂”等课程。

  如今,徐州10个县(市)区共培训教师1550余名,合格的女童保护讲师980余名,直接受益学生4万名。

  团徐州市委一位负责人认为,预防侵害发生的工作,比补偿性的措施要更好。下一步,徐州的目标就是依托“青年之声”实现自护教育线上线下的全覆盖,形成预防处置和跟踪的体系。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系列报道:

  ①“青年之声·贵州”探索服务新思维 “专家问吧”“青春show”彰显青春活力

  ②大四女生父母双亡扛起一家四口重担“青年之声·山东”牵头帮其诉讼讨回公道

  ③“青年之声·河南”创业就业行做出“营养均衡”的创意大餐

  ④“青年之声·河北”:服务青年暖意盎然爱心牵动燕赵大地

  ⑤聚焦青年需求整合各方资源打造“青年之声·云南”个性服务平台

  ⑥“青年之声·浙江”:品牌创新 构建服务共享新格局

  ⑦“青年之声·内蒙古”:共筑网上网下同心圆共建团青互动朋友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