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一带一路”上的央企:合作共赢绘丝路美好未来

发稿时间:2017-05-20 09:27:00 编辑:姜宁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绵长的丝路,诉说着古老先人的智慧、包容与开放,叙述着沿途的风霜与故事。“一带一路”倡议,是古代与现代的交融,是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在这条神奇的路上,青春的印记如此鲜明,时代的号角时刻长鸣,期待与希望永远在路上!

  “一带一路上的青年之声”系列报道⑧

李付栋(前排右一)视察老挝南湃水电站项目施工现场。本人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 张群)“2008年,我被公司委任负责老挝XESET2水电站项目建设工作,XESET2水电站是公司在老挝的第一个项目,对公司来说非常重要,也是我第一次担任现场项目经理的项目,出发前心中有些忐忑。”回忆起在老挝期间的工作经历,北方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国际”)国际工程二部总经理李付栋至今还记忆犹新。

  2008年,老挝作为北方国际开发不久的海外市场,存在着诸多风险和挑战;2017年,在近十年的探索和努力下,老挝已成为北方国际的核心市场之一。而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北方国际在老挝经营的深度和广度上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和拓展。

  李付栋(右三)检查输变电项目到货的导线。本人供图

  由起步到成熟 经贸合作日益紧密

  从接到通知到远赴老挝工作,这期间仅仅不到一周的时间。“我们做国际工程的,战斗的阵地就在海外,家里人有这种心理准备,只是孩子当时才刚刚半岁。”李付栋说,在孩子成长的前四年没有给她更多的陪伴,心中难免有些内疚和遗憾。

  第一次踏在老挝的土地上,李付栋所直观感受到的就是落后和贫穷。XESET2水电站位于XESET河上,工程坐落于沙拉湾省和占巴萨省境内,地理位置相对偏远,人烟稀少,植被茂密,蝎子、马蜂等野生动物特别多。

  有一次,李付栋走在院子里,突然感到头皮一阵剧痛,像被电流击中一般,“当时疼得我蹲在地上,足足半分钟才缓过来。”李付栋说,后来发现自己原来是被当地的大马蜂蜇了,头上还起了一个大包。

  除了环境的恶劣,语言沟通也是一大障碍。“出去谈项目时,我们可以通过英语与业主或政府人员交流,但是在跟当地工人或者小摊小贩交流时,很不方便,因为他们只听得懂老挝语。”李付栋说,为了能更好地与当地人交流,他买了一本老语教材,利用下班时间自学,“前面的字是老语,后面是汉语标注的老语发音,最后是翻译的汉语意思。”经过半年的学习,他可以自如地用老语与人进行日常交流。

  “原本只是负责项目现场建设工作,没想到,后来发现,老挝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我就同时肩负起老挝市场的开发工作。”2009年,XESET2水电站提前竣工,项目组筹备了隆重的庆祝典礼,邀请老挝总理参加。

  然而,李付栋负责的水电站也进入了关键协议的签约阶段。李付栋告诉记者,那段时间他忙得焦头烂额,在相距800多公里的项目现场和首都万象之间来回奔波,“早晨六七点出发,下午两三点到。”

  所幸,竣工庆祝典礼圆满举办,而新的水电站协议也最终签订。目前北方国际在老挝正在建设的4个大型项目就是李付栋在老挝工作时开发的。经过他和团队的不懈努力,双方合作不断加深。

李付栋在老挝。本人供图

  搭载“一带一路”快车 聚焦沿线国家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受邀参会的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特别会见了公司领导。”李付栋说,北方国际在老挝的项目涉及农业灌溉、输变电、水电站、公路、市政工程等各个方面,赢得了老挝政府的支持和信赖。

  近日,在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会谈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老两国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双方要推动全面合作,以双方签署“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纲要为契机,紧密对接发展战略,在重点合作项目中密切配合,造福人民。

  对此,李付栋认为,良好的双边关系是两国之间经贸合作的前提条件。“一带一路”为北方国际在老挝等国际市场的开拓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为国际经贸合作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同时,作为大型央企,北方国际是“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者和主力军,必将进一步积极响应和加强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国际合作。而国际经贸合作又是两国关系的载体和生动体现,“一带一路”的提出,有助于催生出更多国际合作项目。

  “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公司策略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最大的变化就是由单纯的工程项目承包向投资经营方向转变。”李付栋说,北方国际之前的市场主要集中于埃塞俄比亚、伊朗、老挝三个国家,而现在,在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巴基斯坦、肯尼亚等国家的市场拓展速度也呈现快速上升的态势。

  “‘一带一路’提出后,公司的市场更加聚焦,在对外投资国别筛选时会重点考虑‘一带一路’节点国家。”李付栋告诉记者,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除了老挝,北方国际邀请了来自埃塞俄比亚、孟加拉国、巴基斯坦、肯尼亚、黑山、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的代表团进行交流,这些国家往往有很多规划的项目,却苦于资金状况和建设能力等的限制,无法具体落实。

  李付栋表示,沿线国家对“一带一路”的期望非常高,认为“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发展契机,必须抓住这个机会,同时在他们眼里,中国的大型央企肩负着“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使命,有责任、更有能力帮助他们抓住这个机遇。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系列报道:

  “一带一路上的青年之声”系列报道①

  伊朗留学生曼娜:中国是我的第二个家 钟爱二胡和火锅

  “一带一路上的青年之声”系列报道②

  共筑民心相通的青年之桥 合奏“一带一路”的青春乐章

  “一带一路上的青年之声”系列报道③

  行走在“一带一路”的中国红会人:有人道需求的地方,就有红十字在

  “一带一路上的青年之声”系列报道④

  “一带一路”论坛志愿者:微笑是最美的中国名片

  “一带一路上的青年之声”系列报道⑤

  “钢构专家”左树生:丝路起点造文化地标极限工程演绎毫米精度

  “一带一路上的青年之声”系列报道⑥

  赴泰志愿者李云:从“孔孟之乡”到“千佛之国” 推动中华文化在泰落地生根

  “一带一路上的青年之声”系列报道⑦

  “一带一路”上的“隧道尖兵” “零下41度”造中国品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