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段旭斌:走百村系千人 扑下身子解难题

发稿时间:2017-09-13 08:43: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用脚步丈量青情、以实干增色团徽。2015年以来,全团各级团干部秉承着“服务青年在基层、工作落实在基层、本领提高在基层、作风转变在基层”的理念,让深入基层、联系青年成为了常态。截至目前,团中央和团省(区、市)委机关分四批共选派了专职干部1391名“下沉基层”,占到机关干部数(除内部管理岗)的96.2%。为了更好地还原团干风采,用笔触勾画出下沉工作图景,中国青年网特推出团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系列报道,诉说团干心语、发出“青年之声”。

  团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系列报道⑦

段旭斌(右二)与琼中县青年致富带头人研讨农特产品品牌建设与营销推广。本人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3日电(见习记者 刘喆)“走访百村,联系千人,重点围绕团员青年在哪里,在想什么,在干什么,有什么需求,走村入户,知人知情,联人联心,争取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做一本明白账,找一批好典型,交一批好朋友,办一些实事。”这是团海南省委工农青年部副部长段旭斌下沉基层前给自己定的目标。

  2017年3月6日,段旭斌根据团省委“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部署,来到海南省琼中县开始了下沉工作。

  联系青年 走村入户接地气

  下沉之前,段旭斌压力一直很大,担心时间太短,完不成下沉任务。他给记者算了一笔时间账,“3月6日至7月7日,共4个月18周124天。前后除去双休日和节日,还剩82天。下沉期间因团中央督导组来琼督导,我被召回在机关工作2天,按照团省委党组督导工作安排分别到三亚、陵水参与督导5天,下沉琼中工作就剩下75天。”。

  担心自己的能力素质与完成上级的任务要求有差距,同时也担心时间严重短缺,段旭斌只能自己给自己加压,5+2、白加黑,撸起袖子加油干。

  为了不给基层添负担,段旭斌开车把琼中县三乡七镇下辖的富美乡村、整村脱贫攻坚推进村、贫困村跑了个遍,共走访117村,联系团员青年909人,总行程达4567公里。在走村入户的过程中,段旭斌以群主身份建立了“1+乡镇联青交流”、“1+创业致富星”等六个微信群,直接联系乡镇分管团工作领导、青年致富带头人和团员青年146人,与50多人次进行交谈,累计时长达103个小时。除此以外,段旭斌被邀请入群17个,间接联系琼中县团员青年796人。

  段旭斌说,“我手机通讯录上平均每天增加13个联系人,在琼中下沉期间通讯录联系人增加了909个。”

  联系青年怎么样算是成功呢?海南省琼中县旅游委副主任王健说,“联系青年说白了就一句话,到饭点了,村里面的青年人主动让你留下来吃饭,等于说基层的青年认你这个朋友啦,那联系青年就算成功了。”

  对段旭斌来说,被当地青年留下来一起吃农家饭,他的内心是非常感动的。他说,“身处于青年群众之间,看着他们爬椰树砍椰子,采桑葚,和他们同吃农家饭,有种家一般的温馨。和孩子们相处时,从开始他们以手遮面,从指缝中看我,到后来亲昵地叫我‘叔叔’,就像亲人一样。”

段旭斌(前排右一)参加“三月三”海南黎苗族传统节日志愿服务。本人供图

  扑下身子 与青年融成一片

  为了更好地和青年交流,段旭斌顶着炙热火辣的太阳,参加了在琼中三月三广场举办的“浪漫三月黎苗同庆 情定琼中”2017年海南黎苗族传统节日的志愿工作。段旭斌和小志愿者们穿着蓝马甲,奔走在各个活动现场,围绕活动准备、媒体接待、嘉宾引领、现场维护、维持秩序、物品摆放等工作,自愿随队参加志愿服务,看到哪里有任务就在哪出现。即使一天下来,累得骨头都要散架了,段旭斌和小志愿者们依然很快乐。段旭斌说,因为参加志愿工作是他们自愿的,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小志愿者们不仅积极帮助活动推进,还不忘照顾同伴。活动当天中午有一位嘉宾说没有吃饱,一位小志愿者特意在晚上多给她留了一盒饭。文体局的一位负责人对段旭斌说,“这些孩子在蜜罐里长大,志愿服务能让他们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他们乐于做,也愿意做。”

  在做志愿的过程中,还发生了一段温暖的“小插曲”。在去三月三广场的路上,段旭斌看到一位身着浅黄色衣服的小伙子,耷拉着脑袋坐在地上。段旭斌从他身边快速走过的时候感觉不太对劲,返回去才看到他前面有一张大纸摊在地上,上面写着“旅游骑兵团,我饿了,求助4元钱吃饭。”段旭斌拍拍小伙子的肩膀,发现他无精打采,连抬头的力气都没有。段旭斌立刻跑到路边的临时特产店买了一盒10块钱的三色饭,又三步并作两步送到他身边,让小伙子赶紧先把饭吃了。

  跟青年交朋友,不光要融入他们,还要踏实仔细,能够给他们提供可行的指导意见。

  琼中县地处海南岛中部,五指山北麓,山地林地较多,这给段旭斌的下沉工作带来了不少困难。有段时间段旭斌吃住在吊罗山乡,要翻山越岭去贫困村找青年。

  山里的蚊子叮了他一身包,蚂蟥也趁机咬人。段旭斌并没有把这些放在心上,很快来到山中合金黑山羊养殖合作社。在与公管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王开杨等4户贫困户代表交流后,段旭斌了解到,他们不等不靠,把自家的山地整合起来,将政府发放的扶贫羊苗集中放养,每天上午视情况喂羊一些精饲料,下午赶上山,让200多只羊吃饱后再赶回羊圈。回到羊圈,还要用粗盐调水喂羊。

  在如何更有效地吸引黑山羊归圈这个问题上,段旭斌给出的建议是:吊盐砖。“我们不知道哪里有卖。”王开杨显得十分为难。段旭斌掏出手机,立刻与省青年致富带头人“山羊哥”余先波联系,要来药店电话并直接打电话给老板,让他帮忙定制喂山羊用的盐砖,就这样解决了王开杨等人的养殖难题。

段旭斌(后排右三)在琼中县黎母山镇与青年致富带头人座谈交流。本人供图

  放下架子 与基层团干同奋进

  为了使基层团组织更加规范,段旭斌多次召开团干会议,同团干部们交流讨论从严治团工作,要求团的领导机关干部和专职干部深刻认识到自身肩负的特殊任务,自觉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要带头密切联系青年,扎扎实实做好相关工作,坚决避免走形式、走过场。

  段旭斌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琼中县红毛镇团委负责人王承运对于段旭斌身体力行的下沉工作,感触颇深。在王承运看来,段旭斌和普通的机关干部不太一样,他做事不仅雷厉风行,还特别细致。下村之前段旭斌事先就下沉工作安排联系过王承运,但是没有具体说明是哪天下村。有一天段旭斌突然自己过来了,就在镇政府外面给王承运打电话,让王承运跟着自己一起下村。

  王承运有些猝不及防,问段旭斌是不是要看当地的产业。“他说,‘我想要看一下你们这边种桑养蚕,还有哪个村青年比较活跃的,你就带我去跟他们交流。’”当时天还下着小雨,王承运回忆道。

  在大家看来这种干部下沉就是来做做样子而已,说是调研,可能也就是过来看看,写两篇调研报告。王承运一开始以为段旭斌也会像这样装装样子,但让他没想到的是,段旭斌从未想过走走过场就结束,他是真的跑到地里去看桑叶种植的情况了。之后他又到村里的一个养蚕的蚕房,向养殖户具体了解蚕苗是怎么拿到的,怎么养的,在养殖过程中需要什么技术,这方面的技术有没有得到系统的培训,生产了以后具体要怎么销售,销售到哪,销售以后带来的经济收入怎么样,是否给农民带来的生活水平提高,提高多少。

  “他问得很仔细,我全程跟着他,就这一点来说,群众都非常认可他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王承运说。

  王健和王承运不止一次夸赞段旭斌没有领导架子,像朋友一样与青年交流。“积极踏实,工作到位。”这是王健、王承运以及琼中飞水有机咖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秀武对段旭斌的一致认可。

段旭斌(右二)与青年教师在琼中思源实验学校青年之家座谈交流。本人供图

  为了能更好地组织基层团组织开展活动,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段旭斌协调组织深化与县农信社合作的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联合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送金融知识进社区、助青年就业创业等活动。同时还组织召开了2017年琼中县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会员大会,切实发挥“领头雁”示范效应,服务琼中县经济社会发展。

  为帮助当地青年自主创业,带动全县脱贫致富,段旭斌还协助组织4名琼中县电商企业领头人到南京参加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举办的“苏宁青年电商集训营”,协助组织30名创业青年赴浙江丽水开展为期7天的电商培训。除此之外,向青少年进行普法宣传,帮助青少年提高维权意识,借助新媒体资源推广当地特色旅游项目,组织开展禁毒宣传教育等等,只要是段旭斌力所能及的,他都一一做到了。

  从下沉之前的一头雾水和对时间紧迫的担忧,到联系青年成果显著、下沉工作圆满完成,段旭斌真正走进青年中间,与青年融成了一片。他说,“走出机关最大的收获就是跟青年心贴心,青年就会和你心连心;跟青年有多近,青年就会对你有多亲。”

  下沉工作结束后,段旭斌写了这样一段话,“一次下沉一生乡土情,不变的是初衷。继续前行,砥砺奋进,下沉基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相关链接:

  团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系列报道之一

  张晓博:在下沉工作中努力补好直接联系服务青年这堂课

  团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系列报道之二

  “下沉”团干刘智博:乡亲们的笑容是我最大的骄傲

  团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系列报道之三

  卜路:下沉基层 与青年“融”在一起

  团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系列报道之四

  吴德祖:“下沉基层”要从“站起来”开始

  团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系列报道之五

  孙一鸣:“沉”下身子 听青声解青难处青情

  团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系列报道之六

  尚胜波:骑电动车走街巷的团省委秘书长

分享到: